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資產配置指南--投資組合的選擇

常常聽到別人說,如果要投資,就要做好資產配置,才能有效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進而控制風險,並且取得合理的報酬。

但是你知道嗎?並不是每一位投資人都適合資產配置,如果今天你知道未來哪個市場或甚至哪個標的會上漲,那麼你應該做的,是重押單一市場或個股,進而取得極大化的報酬,而不是透過資產配置來降低你的報酬。

進行資產配置的前提,是你不知道未來哪個市場的表現會比較好,所以你針對你的風險承受度,選擇了一組符合你投資需求的投資組合,在這個組合的運作下,你將承擔一定的風險,並且取得合理的報酬。

那麼到底投資人如何去決定資產配置的內容呢?首先,投資人必須選擇一組投資組合,也就是說,你必須針對所想要投資的區域,選出合適的投資標的,針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選擇的標的,通常會是廣泛分散、費用率低,並且投資整個市場的指數型基金或ETF。

一般來說,最簡單的投資組合就是股票跟債券,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兩者之間的關係,通常是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當股票上漲的時候,債券通常會下跌,藉由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來降低整個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

以美國市場為例,我們以SPY及BND分別代表美股及美債,來看看這兩者之間,到底呈現怎樣的關係。

首先是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這張圖片中,我們可以知道,這兩者之間是呈現一個典型的負相關,其相關程度介於-0.17到-0.69之間,只有彼此呈現負相關的投資標的,兩者之間才有抵銷的效果。

接下來是績效表現(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這兩支ETF,在這三年內的表現都是呈現成長的趨勢,代表美股的SPY,績效為41.2%,代表美債的BND,績效為18%,在波動程度方面,BND的3.4%就明顯的低於SPY的18.2%。

最後,為了更凸顯資產配置的重要性,我們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代表,來看看這樣一個簡單的股債組合相較於持有單一個股而言,將會為投資人帶來怎樣的表現,假設股債持有各半(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2008這年,對於投資人來說,可能是個慘淡的一年,可以看到在這一年當中,SPY下跌了36.8%,意思是說,如果你在年初投資100美元,經過一年之後,可能只剩下64美元,這樣的虧損,你能接受嗎?

但是如果加入了BND,整個情況可能就會不一樣,可以看到經過配置後的投資組合,將使虧損降低到只有15%,而波動程度也從原本的41.3%,降到只剩18.1%。

所以進行資產配置的第一步,投資人應該要瞭解,唯有相互之間呈現負相關性的投資工具,才有抵銷的效果出來,而這個才是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的目的。

待續...
                         

2 則留言:

  1. 大可版主:
      您在考慮債券部位的時候有主要的考量嗎?關於BND有人認為裡面包含市場債,會不夠穩定。不過我有用BLV跟IEF兩檔跑過,這兩檔在2008年的部分的確波動程度跟虧損程度都比BND來得好。 不過當然過去不代表未來,想知道版主還有甚麼考慮嗎:)

    回覆刪除
  2. 感謝噗噗的分享~不好意思現在才回!

    當初對於美國債券部位的配置,我是以Vanguard所發行的VGIT做為選擇,主要的原因在於,既然是債券,就必須要有足夠抵銷整個資產配置波動的功能,而VGIT持有的標的,幾乎都是高評等的公債或政府債券,相對來說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檔ETF的流動性遠遠不如BND,雖然BND持有的標的裡面,有包含公司債,但是以整體來看,流動性還是相當重要的,加上我是長期投資,選擇VGIT固然好,但是長期來看,也許會減低我資產增值的速度,所以我在今年執行再平衡的時候,已經把美國債券的部位從VGIT換成BND了。

    至於你所說的,用兩檔ETF來配置,這個我倒是沒去研究過,不過對我來說,我應該會維持目前的組合,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的資金並不是很充裕,所以我希望用最少的檔數,構成一個全球的投資組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