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贏家投資心理學讀後感--真有這種能力?


這本書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所舉的每個例子,都是建立在"投資人只要努力研究就能擁有獲利能力"的前提之下。

意思就是說,只要我努力的看書,努力研究線型、趨勢等等,我就能夠在市場裡面賺到錢。但是為什麼我一直虧錢呢?因為我必須調整我的心理,我應該按照原本既有的策略來運作,不會因為市場波動的干擾,而來影響我的投資決策。

這很有趣,在指數化投資人的眼中,投資市場裡面之所以賺少賠多,就是因為市場的不可預測性,投資人所作的每個決策,也許都有他的理由跟觀點,但是事實就是事實,如果你把錯誤都歸咎於市場,那麼我想你永遠也沒有辦法在市場裡面生存。

如果投資績效能夠與時間成正比,如果我努力的研究、看書就能夠富有,那麼我想,就不會有人願意投入勞力工作,而是選擇當個職業投資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盤,然後等待獲利。

那麼投資人的盈虧與否,是否跟心理有關係呢?我想是有的。看過的一本書曾經說過,當一位投資人賺錢時,他的內心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喜悅,但是如果今天是虧錢的,那種難受的感覺是賺錢時候的三倍,也就是說,在某種心理層面上,投資人會盡量去避開虧損的發生,有時候我們稱這種現象叫做"損失趨避"。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身邊朋友曾經講過一句話,他說雖然現在帳面上是虧損的,但是只要我不賣,就不虧。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歸根究柢,只是投資人在逃避,因為他知道,當實現虧損時,那種難受的感覺,所以自然作出"不賣就不虧"這種結論。

有些人會說,你看那個誰誰誰,就是靠投資賺大錢的阿,他可以,為什麼我不行?這句話隱含著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你有沒有發現過,有些人在面臨困境時,總是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裡面爬起來,但是同樣的狀況,有些人可能會一輩子爬不起來,甚至走上絕路。

不能因為"他可以,為什麼我不行"這句話,來推論說,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能"。

你想要的人生,是大起大落,還是按部就班,就必須靠你自己決定。

像上面講的例子,這種人通常有個很大的特性,就是大起大落,也許只要一次交易成功,他就可以賺到一輩子都用不完的財富;但是相反的,只要他一不小心交易失敗了,可能就會賠掉他畢生的積蓄、甚至性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書中所提到的傑西李佛摩。

連他都這樣了,更何況,我們只是個平凡的投資人阿!
                           

2 則留言:

  1. 傑西李佛摩, 當然也只是個平凡的投資人!
    傑西李佛摩也没能知全.
    LZ 明白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