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贏家投資心理學讀後感--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你一直在投資市場裡面跌跌撞撞嗎?或是你花了很多時間,努力研究投資,卻還是不得要領嗎?到底是你的問題,還是市場的問題呢?

這本書與一般財經書籍比較不一樣的,是切入的角度。

一般的書籍可能只會琢磨於技術,譬如你要參考本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率及歷史資訊等等,來判斷正確的進出場時機。

有趣的是,當投資人循著要領操作後,發現結果完全跟想像不一樣的時候,可能只會質疑"方法",而不會質疑"人"。

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也許有時候你的策略並沒有錯,錯的是你。因為某某因素,可能只是一則新聞、一篇報導甚至別人的一句話,導致你的失敗。

股神巴菲特曾經提過,投資人之所以在投資市場上贏少輸多,主要的因素就是情緒,這也是投資人一直以來的致命傷,因為無法堅守自己的策略,導致投資人實際上的績效表現普遍不佳。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心理師,他把所學帶到投資領域上面,從各種角度及模擬情況,解釋為什麼投資人總是無法如心裡預期般的操作手中的投資工具,譬如過度自信、或是輕易受旁人的情緒影響等等。

有時候我會想,也許情緒真的是投資人必須克服的一點,如果今天我是從事主動投資,我可能就沒有把握能在漲漲跌跌的市場裡面,仍然保有我的策略及操作方法,因為我知道人性就是如此,有時候明知不可行,但是就是會去做。

也許對一般人來說,選擇主動投資本身就是一個贏少輸多的比賽,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在這場比賽中勝出,但是,能夠持續多久呢?

如果今天,投資人都可以遵循自己所研究出來的策略來操作,也許就不會有八二法則這個名詞的出現了吧?!

但是前提應該是,這些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完美策略,確實完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