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我為什麼會選擇被動投資

還記得兩年前,朋友丟給我一本書,接著對我說,研究一下吧。

那時還只會看小說的我,看著手上的這本書,雖然比小說薄很多,卻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連翻都還沒翻,就被我冷凍在書櫃裡面了,直到兩個多月後,才又被我拿出來閱讀,進而開啟這條投資之路。

由於那時候連基金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雖然寫的很白話,但看完之後腦中仍留下很多的問號。於是我便上網慢慢的找尋資料,慢慢瞭解。想不到,這一瞭解,竟然持續到了現在。

雖然這中間會斷斷續續的,但畢竟也兩年了。對了,這本書叫"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對於初次接觸基金這塊領域的投資人來說,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但不需要到購買的地步,只需要到圖書館翻閱即可。

後來則是因為接觸到了綠角財經筆記,一閱讀之下才發現,在這個部落格裡面,有很多我想要知道的常識,以及一些相關的財經資訊,便一頭栽進去,直到現在。

這個部落格的核心概念,便是指數化投資,也稱為被動投資。意思就是不試圖選股,不試圖適時進出市場,你只要投資整個大盤,持有整個指數成分股,做個中庸之道,掌握指數的報酬,長期下來,其實成績還是相當不錯的。

所以指數化投資工具,便漸漸成為我參與投資的主要管道,在台灣股票市場的部分,我選擇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而國外券商的部分,我選擇Firstrade。

其實瞭解到現在,有時候還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但是至少我現在已經有個明確的方向,知道自己在閱讀相關資訊時,該捨棄什麼該關注什麼,知道自己在選購理財書籍時,哪些對我是有幫助的的。

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有空窗期,不管是閱讀的空窗期還是寫文章的空窗期,這是目前我必須改進的地方。就像現在,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兩個月了,這中間我完全沒有寫文章的衝動,可能也是因為沒有吸收到相關的資訊,也沒有閱讀相關的書籍。

但這是比較不好的,雖然是採被動投資,但投資是一輩子的事,也希望之後能持續的寫出自己的看法與分享更多書籍的讀後感給讀者朋友們,順便幫自己作記錄,在整個瞭解的過程中,我碰到了什麼問題,怎麼解決的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