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為什麼總是有人懷抱著希望-匪夷所思的方向

台灣的股市是營業日的早上九點整開盤,有時候在吃早餐時,會轉到那些報導股市即時資訊的頻道,就跟號子裡面的股票牆一樣,上面會顯示一堆形形色色的股票,目前的漲跌情形,有時會附加所謂技術分析的圖形。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那背後,總會有一個自以為能預測股市未來走向的股票大師,告訴你他又發現到了什麼,這支股票有潛力應該立即敲進或是前景不佳要趕快撤出等等。有時候總會覺得,這到底有什麼樂趣?

最近因為要準備考試,所以進出圖書館的頻率比較頻繁。每次一踏進圖書館的大門,總會看到幾個年紀比較長的投資人,桌上擺了一台筆電,畫面上顯示的是股票線圖,一面盯著螢幕,彷彿一不小心,就會少賺很多錢一樣。

同時手上又拿著所謂的"股市致富書籍"一面研讀,更扯的是,有些人甚至看到忘我還一面畫重點。同時,我也對這種行為感到匪夷所思。


也許,世界上真的有人是靠做股票發財的,但是,又有幾個人呢?人們總是妄想著,他們只要努力研究股票,努力看線圖,就會得到相同的結果,殊不知檯面上的那幾個,是少數中的少數。這種概念也叫做生存者誤差。

就跟努力練球的人那麼多,但並不是每個人就能成為王建民。我想這個概念應該大家都能夠接受,但是如果今天標的物換成是自己呢?

只要談到致富,人們的思想就會完全改變。用上面的概念來講的話,應該會是,大家都知道努力研究股票致富的人,有,但並不是必要條件。這就跟有沒有人中過樂透,答案是有,但是絕對不會是你。

為什麼只要焦點放在致富上面,人們就好像被洗腦一樣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有某些人,給了這些投資人希望,使得他們覺得,只要我努力研究,就能夠跟那些人一樣,靠著股票翻身,殊不知,這是個非常愚蠢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