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什麼是W-8BEN表格(What's the W-8BEN Form)

W-8BEN表格是國際投資人在向美國券商開戶時,所必須填寫的一張表格,以下為各位說明填寫的步驟及相關說明。

首先,可以到這個頁面,開啟該表格,也可以參考相關的填寫說明。

一開始,我們該知道,什麼是W-8BEN表,投資人填寫的目的為何?


從表頭可以知道,這張表的全名叫做"Certificate of Foreign Status of Beneficial Owner for United States Tax Withholding",中文的意思大概是說,這張表格是專為外國人,也就是不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投資人所設計的,目的是為了所得稅扣繳。

這邊我們應該先知道,美國稅法裡面,針對外國投資人的資本利得(Capital Gain),也就是買賣價差是免稅的,所以填寫這張表格的第一個目的,是讓扣繳義務人知道,針對這位投資人,該適用怎樣的規定。

再來,外國投資人如果有收到投資所得的股利(Dividends),依照法令規定,是應稅的。所以填寫這張表格的第二個目的,就是讓扣繳義務人知道,不同國籍身分的外國投資人,應該扣繳的稅率為多少(除與美國間有特殊租稅協定外,通常稅率為30%)

接下來,進入表格填寫的部分,以下請以全英文填寫。

首先是第一部分(Part I),受益人基本資料:


這邊共分為8點,投資人可依據個別狀況填入,依序分別是1.受益人姓名、2.組織所在國家(若為個人可不填寫,或填入n/a)、3.所屬類別(若為個人,請勾選Individual)、4.永久居住地址(若不知道的投資人,可在郵政總局,中文地址英譯查得),右邊國家請填入Taiwan、5.通訊地址(若與永久居住地址不同,才須填入)、6.美國納稅人識別碼(若有ITIN則填入,若無,可填入n/a)、7.國外納稅識別碼(可不填或填入n/a)、8.相關號碼(填入所屬券商的帳戶號碼,若無,填入n/a)。

第二部分(Part II),所得稅減免要求:


在這個部分,在券商的填寫說明裡面,是要求填表人勾選9a.,並且在空格內填入Taiwan。

對此,我們來看看9a,它是說"受益人是美國和該國所簽定之所得稅互惠協定中定義之 ___(國名)居民。"但是就現況來說,美國並未與台灣之間有任何的租稅協定,照理說,這部分應該沒有適用的問題才對。

第三部分(Part III),不必勾選,也無須填寫。

最後,第四部分(Part IV),相關聲明:


主要的聲明有四點,分別如下:

1.本人為本表所載之受益人。

2.受益人並非美國所得稅法定義之納稅義務人。

3.與本表所載內容相關之收入與在美國境內之貿易和商業無實際關聯,或雖與在美國境內貿易和商業有關,但依所得稅減免互惠協定不須扣繳所得稅。這部分,可能必須配合Pub519對於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NRA)相關所得的課稅規定來進行解讀。

4.受益人為本表說明中所定義之可豁免所得稅之外國人。此部分所稱所得稅,應係指證券交易所得,也就是買賣所產生之資本利得。

閱讀完相關聲明後,若無其他問題,請直接簽名並且壓上日期,直接繳交即可。

PS:該表格每三年必須更新一次,所屬證券經紀商應會主動通知帳戶所有人進行更新的動作,且須以正本,不得以掃描或傳真方式繳交。

5 則留言:

  1. So helpful.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Dear Sir
    When I file Form of W8BEN, do I need to send this form of W8BEN along with a copy of my passport?
    Thanks, T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thanks to your reply first.
      According to my experience before, you don't need to provide your passport together~

      刪除
  3. 請問 名子填寫格式,是完全照護照格式嗎?!
    因爲我第一證券自動帶的w8Ben名字是例如 王小明 顯示HSIAO-MING WANG現在要開TD的帳戶 要填w8Ben 表 ,網路上大家好像都教學 WANG,HSIAO-MING,是都可以嗎?!還是只要TD審核過就可以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