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誰偷走你的獲利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金融業人士,但卻以投資人利益為出發點,提醒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不應該犯那些錯誤,或者應該盡量避免從事哪些活動,是相當值得閱讀的投資佳作。

首先一開始,作者指出,在現實世界中,不管是媒體還是財經界的專業人士,都喜歡把某項經濟指標的變化趨勢,解讀成判斷未來經濟或股市走勢的工具,譬如GDP指數或是利率等等。

但現實狀況是,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非常的低,甚或是沒有任何因果關係,主要原因是,這些指標通常都是根據"過去"的表現所計算出來的,對於未來大多沒有太大的參考依據。

接下來,作者提到了"運氣與技巧"的問題,他指出,很多投資人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運氣,什麼是技巧,就如同仿間的財經類雜誌特別喜愛的主題,"短期內致富",這會給讀者一個感覺,就是這些人看似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投資嗅覺,能夠事前知道未來市場的走勢,或是有自己的一套選股策略。

但經過很多研究指出,通常這些狀況無法持續下去,原因在於,主要在於運氣,而不是技巧,所以無法經過長時間的考驗,往往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相信所謂的投資專家,不如相信自己。

研究指出,影響投資績效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往往是自己的投資行為,也因為這樣,所以在學術領域的模型若套用在現實金融市場上面,往往會失真。

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是少數靠著投資成為全世界前幾大有錢的人物,於是很多描述他投資方法的書籍不斷推陳出新,彷彿只要好好研讀一番,就能夠成為巴菲特第二,但很可惜的是,至今還沒有這樣的人出現。

重點在於,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功複製他的投資方法,我們應該學習的是,到底他是如何看待他的投資部位的。

長期投資,是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除非你有過人的擇時進出市場或選股的能力,否則大多數投資人都應該選擇長期投資這條路。

看似簡單,但歷年來的研究發現,投資人持有證券的期間正在慢慢縮短,這也意味著對投資人績效的傷害,將越來越大。

很多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往往才是最好,最能夠經過時間考驗的,選擇一個適當投資組合,然後不管它,看似消極的做法,長時間下來會發現,反而是對投資績效最好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