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如何查詢商業的基本資料(How to Check the Basic Information of Business)

本篇文章介紹,如何查詢一般商業的基本資料。

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所謂商業,到底是什麼? 簡單的來說,範圍如何? 再來是,受誰監督與管理。

針對第一個問題,如果你本身不是商科出身,也許會給出這樣的答案,所謂商業,就是俗稱做生意的。

有錯嗎? 沒。

只是這邊我透過比較嚴謹的方式,來定義它。怎麼做?

簡單,透過法律。

請大家看看我國的商業會計法與商業登記法是如何說的。

商業會計法第2條規定 : 「本法所稱商業,指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其範圍依商業登記法、公司法及其他法律之規定。」

商業登記法第3條規定  : 「本法所稱商業,指以營利為目的,以獨資或合夥方式經營之事業。」


簡單來說,一般所稱的商業,主要的類型可分為三種,獨資、合夥與公司,這就是它的範圍。

所以如前所述,若將商業白話文解釋為做生意的,其實還蠻貼切的,原因在於,不管是獨資、合夥或公司,共同的特色就是以營利為目的。 

接下來,針對第二個問題,同樣我們看到兩法中是如何說的。

商業會計法第3條規定 : 「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經濟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商業登記法第2條規定 : 「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經濟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可以看到,不管何種組織類型,主管機關都一樣,在中央為經濟部。

由此可知,若想要得知商業的相關資訊,應可從經濟部裡面獲得解答,那麼我們就直接進入主題,透過經濟部的連結,來說明如何查詢其基本資料。

一開始,請大家先進入經濟部的首頁,然後拉到下面,點選業務焦點內的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


接下來,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的下方,就可明顯看到,查詢公司與商業的圖示。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不是說商業包括獨資、合夥與公司嗎? 這邊怎麼分成公司與商業兩個查詢頁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是經過測試後,得知,若要查詢公司資訊的話,必須在公司查詢頁面為之,在商業查詢內找不到。

那麼,我們就實際查詢一間公司試試看吧,這邊以台灣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台積電為例。


來到查詢的頁面後,可以選擇查詢的條件,譬如公司名稱、地址或統一編號等等。

這邊提醒一點,若查詢條件為公司名稱時,最好可以打上完整的名稱,譬如今天你想要搜尋台積電,那麼請輸入全名,也就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否則可能會出現同樣名稱為台積電,但卻不是你要的公司。

至於如何得知全名,如果是公開發行公司,皆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內,查詢到相關資料,包括公司名稱、地址及統一編號等等,或者更簡單,利用網路搜尋一下即可得到答案。


在查詢的頁面內,就清楚的列出,關於台積電的基本資料、董監事、經理人等等資訊,最後,至於商業的部分,查詢步驟也一樣,非常的簡單,這邊就不多花篇幅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