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如何評斷勞退基金的表現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看到這則新聞

其實前一陣子在整理相關專區文章時,就有在臉書專頁提到這件事情,現在看到這則報導,更是覺得無奈。

內容提到,去年勞退基金大賺,年度報酬率高達百分之六點三八。


月份
最近月份收益率
10312月份
6.3814%
10311月份
6.1181%
10310月份
4.5924%
1039月份
3.8422%
1038月份
5.8214%
1037月份
4.7782%
1036月份
4.7262%
1035月份
3.6287%
1034月份
2.4499%
1033月份
2.2510%
1032月份
1.1718%
1031月份
-0.7079%




























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嗎? 不,更正確的說,這是一個差勁的成績。

怎麼說呢?

首先,大家一定對勞退基金不陌生,如果你是勞工,受僱於企業,你的僱主在支付給你報酬時,就有義務按照一定比例,提撥一筆退休金到屬於你的專戶裡面,而這筆錢,不會因為你離職或換工作而消失。

依據法令規定,政府在運用這筆錢的時候,有一個收益的下限,不得低於當地銀行兩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關規定可參考這篇文章

然而這是否代表,政府的投資收益只要高於這個水準,就足以對人民交代了? 當然不對,這只是最低標準,這個規定的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勞工,就算投資產生虧損,也不應當將該等虧損轉嫁予勞工負擔,於是有了這個規範。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衡量,勞退基金的績效優劣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與大盤比較。

這邊我整理了去年度最能夠代表大盤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及其對應指數的績效表現:

指數
2014年報酬率
台灣50指數
14.48%
台灣50報酬指數
17.61%
資料來源 : 台灣證券交易所

基金
2014年報酬率
台灣50 (未含息)
14.18%
台灣50 (含股息再投入)
16.94%
資料來源 : 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這些表格當中,我們可以知道,不管比較基準是誰,勞退基金的績效都只能用慘淡來形容,何來大賺之有?

標準的誤導民眾。

一個專業的操盤團隊,利用了那麼多的資源,結果卻帶來落後大盤的表現,這代表我們政府,根本沒有把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這樣差勁的表現下,竟然有辦法大肆宣揚,好像政府又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一樣。

相反地,人民的血汗錢,就這樣無端端的喪失利益,對付出勞力賺取金錢以維持生活所需的勞工們,更是情何以堪。

更慘的是,這些我們還無法選擇。利用民眾對於資訊的不對稱,片面的解讀錯誤的訊息,這樣是對的嗎?


我很懷疑,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