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國內指數型商品比較(0050,0051,0056)續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三支基金,在近五年來的績效表現,首先,我們先列出它們的總開銷比例,資料取自投信投顧公會(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這張比較圖中可以看出,0051跟0056的費用率其實是偏高的,以指數型商品來說,費用通常是決定績效的重要因素,如果可以適時的降低費用率,對投資人的績效會是有利的。

再來,我們來看看個別基金的績效表現,依序是0050、0051及0056


就這五年來看,0050的表現可說是蠻穩定的,在扣除平均0.47%的費用率後,跟指數的差距並不大,這可以代表指數追蹤的效果是不錯的。


在0051的部分,基本上都還在可允許的範圍內,不過在2009年,基金卻落後指數高達7.36%,奇怪的是,同年的基金績效卻是三支裡面最好的,打敗79%的主動型基金,主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最後我們來看0056,在2008及2010這兩年裡面,都大幅的領先指數,不過在2009年,卻落後指數高達6.03%之多,波動程度還蠻大的,到底是因為指數的追蹤效果不佳,還是經由人為所篩選出來的指數成份股所會出現的問題呢?

整體而言,以穩定程度來看,追蹤國內大型股的0050還是比較適合作為台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而近幾年表現相當亮眼的0056,是否會繼續維持下去,我想應該是大家都關心的議題,至於文中所提出的幾個疑問,還麻煩有研究的版友能分享。

註:在這兩篇文章當中,各年度的績效差距相當的大,可能是統計的期間不一樣,不過比較正確的應該是這一篇文章,因為我是取自公開說明書的數據,總而言之,這只適合投資人做為參考之用。
     

4 則留言:

  1. 可能是沒有配息之故。
    0056 在 2008 and 2010 沒有配息,而指數是扣掉股息的。
    所以產生比較大的誤差。
    不過以後都會配息,看看誤差是不是好一些。

    回覆刪除
  2. 感謝r大的分享^^

    不過0056的表現,的確值得繼續關注下去。

    回覆刪除
  3. 也許可以參考 tw.morningstar.com 的 total return 數據,對比證交所的「報酬指數」,而不是「原始指數」。可以屏除除息的因素。

    回覆刪除
  4. 瞭解,晨星裡面好像很多東西可以研究,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