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讀後感


當初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進而知道艾兒莎這個人,精確地來說,是那個標題吸引了我,"放棄22k,蹦跳新加坡!"讓我對於這位年紀輕輕的小女生產生興趣,想知道她在新加坡的生活以及她所經歷的故事。

22K,在台灣是個多麼敏感的字眼,代表著資方的剝削與勞方的無奈,而非常遺憾的,在幾年前的我,22K正是我的第一份薪水。

當時因為剛踏入職場,一心只想著學習,認為就算是只有22K,只要我努力學習,有一天一定能夠擺脫這個連自己都養不活的薪水,但是一年過後,我失望了。

雖然加薪的幅度還不錯,但是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幅度,要做幾年才能夠領到一個像樣的薪水。

那時候,我開始思考未來的路,老實說,第一份工作的內容是我想要做一輩子的工作,至今我仍然能這樣說,但是現實讓我不得不暫時先離開現有的工作,開始思考我的下一步。

尤其是在我開始尋找工作,投遞履歷時,資方開出來的薪水,讓我真的看不到未來,我曾經跟朋友討論過,為什麼台灣的就業市場會變成這個樣子,不尊重專業、勞資地位極度不平等。

你說我有沒有想過去海外工作,老實說,曾經有,但某些因素的影響,並不允許我這麼做,所以站在我的角度,我只能透過一直學習,來提升我在就業市場的行情,以便取得一份我認為還可以的薪水與工作。

從書中也可以知道,作者艾兒莎現在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所承擔的壓力,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與承擔的,一個到外地工作的人,一方面要強迫自己適應不同的文化,一方面為了生活與現實,被迫只能在腦袋裡面思念家鄉的孤獨感,都讓我非常佩服這些踏出國外的人。

另外,在本書裡面,有幾句話確實讓我感到很無奈以及無力,譬如一位新加坡老闆對台灣的評語,"說穿了,台灣人就是太愛學了,想說先學會再致用來達到目的,這就是非常可怕的通病"。

而那位老闆講的,正好是英文這個語言,讓我們試著回想,從我們國中,甚至國小就開始接觸英文,一直到大學畢業,這超過10年的學習,你到底都學了些什麼。

我相信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連一些基本的生活對話都還講得勉強,連艾兒莎也在書中承認,她在讀了四年的應用英文系後,踏出國外才發現,以前學的一點都派不上用場,這代表什麼,我不知道,也許只能解釋成我們國家的教育非常失敗。

再來的一句話,更點醒了我,說"我們的薪水平均比你們高出一至兩倍多耶,所以我才不懂你們要怎麼省,才能買房,追求夢想、擁有存款,然後過退休人生啊?"

不得不說,講得一點都沒錯,套用在台灣來說,最明顯的就是那些公務人員,我們國家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一份四萬多塊的薪水,會讓這麼多人想要去考,甚至不惜捨棄自己的生活品質、工作、存款甚至人生,為的是什麼?

先聲明我對於公務人員並沒有偏見,但是我必須說,報考比率實在太高,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這是必須思考的,再來,一份四萬多塊的薪水,是要存多久,才能買得起房子,尤其是以現在的房價來說,動輒就要上千萬元。

還有就是,在台灣很常聽到一句話,就是"你們這一輩的年輕人就是因為怎樣怎樣,才會拿到這麼低的薪水,我們以前可是過得很辛苦的..."。

不客氣地講一句話,時代不一樣了,也許你們以前真的過得很辛苦,但是我覺得這句話對年輕人不公平,我曾經看過一篇新聞,一位精通三國語言的國外碩士,在台灣老闆開出來的薪水只有三萬五。

如果台灣的就業環境再不改善,只會有更多人出走,不要一味的怪罪年輕人,想想你們能夠給他們什麼吧。

最後,在書中其實還有很多有趣且值得思考的議題,這些內容就留給你們慢慢品味吧,相信有很多地方,你會很有感受的,尤其是你還身在台灣工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