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2016美國券商年度投入暨回顧

距離上次投入美國券商已經是一年前了,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這次投入美國券商的過程與年度績效回顧。

目前我在美國券商這方面,使用的券商是第一理財(Firstrade),投資組合裡面持有四支ETF,分別是VTI、VXUS、BND以及BWX,以最簡單的股票及債券ETF組成全球性的投資組合,持股比例分別為40%、40%、10%、10%。

這次的匯入資金過程有比較趕一點,主要是因為之前沒有先換美元留起來放,導致兌換率在相對高檔的地方,但是因為以長期而言,這些差距應不致影響太大,所以還是照著原先的計畫,換匯後立即匯出。

這次選擇的方式是全額到付,國泰世華這邊收取台幣600元的郵電費,等資金到位之後,隨即依設定好的比例投入資金,進行年度檢視與再平衡等等動作。

在投資組合的績效上面,我們參考美國晨星的資料後整理如下 : 


VTI
VXUS
BND
BWX
報酬
0.36%
-4.19%
0.56%
-6.69%
同類表現
-0.62%
-2.62%
0.5%
-5.44%
相差(註)
0.98%
-1.57%
0.06%
-1.25%
註 : 若為負數,表示落後於同類表現。

由上表中投資人可以發現,在2015年不只股票市場表現不好,連債券市場也一樣,但是對於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這種理論上負相關性的資產,還是具有一部份的風險分散效果。

若以我的比例來租略計算的話,我的投資組合在2015年的績效應該會是-2.14%,今年度的配置上面還是暫時沒有要進行調整,也許之後會考慮持有更多不同種類的資產,譬如REIT或是抗通膨債券等等。

最後,還是提醒一下各位投資朋友,若你跟我一樣,是採用指數化投資,並且長期持有以獲取貼近市場報酬的方式的話,千萬不要因為一些因素,例如投入當時的匯率正在高檔,就捨棄或是延宕了你原先的投入計畫,因為如此做的後果,可能會讓你錯過更多市場的漲幅。

比較好的方法,是定期檢視目前的匯率,如果到了你所設定的價格,即使還沒有到投入的時點,還是可以考慮分批買進,以免像這次一樣,將匯率鎖死在相對高點的價格,相對墊高了投資人的投入成本。

剩下的就是選擇好投資組合,並且按照計畫的買進持有,長期下來獲得市場給予我們的回饋,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