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如果一本書的封面,就大大寫著這一句話,對你來說,會有什麼樣的感覺,當初的我在書局閒晃時,就被這本書的書名與標題吸引,心想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內容又在講些什麼。

一本講述阿德勒思想的書,一個年輕人對世界與自己的不滿意,與一位哲學家的對話,整體上來說,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籍,探討的內容也很適合大眾閱讀。

世界對你來說,是個什麼樣的概念,你曾經覺得力不從心,好像不管做什麼事,世界都跟你唱反調,不論是路人,朋友甚至身旁最親近的親人,也許他們只是關心你,不希望你受傷,但是你要知道,這是你的人生。

有些事情並不會因為別人的提醒而使風險降低,因為這些風險你早就已經知道且衡量過了,有些事情並不會因為失敗而否定自己,因為至少你做了,不帶後悔的做了。

曾經看過一句話,你看世界的角度,決定世界是什麼樣子。

在書中,哲學家的論點一直不被年輕人接受,譬如一開始的決定論與目的論,今天大家會把一些不如意,歸咎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家境不好,所以才沒辦法出國讀書,因為我曾經受過欺負,所以無法走入人群等等。

這些因為怎樣所以怎樣的想法,背後隱含的意思通常是如果我可以怎樣,就會怎樣,這是一種欺騙自己的想法,因為以目的論的角度來看,今天你要做什麼跟你以前曾經經歷過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在於現在,而不是過去。

接下來談論人際關係的部分,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你喜歡自己嗎",若答案是肯定的話,那麼原因是什麼,相反的,若答案是否定的話,原因又是什麼?

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很多人會感到不快樂,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不管是在工作上,家庭上或是生活上的種種,但是書中認為,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被稱讚是好事,但是如果你是因為達到某些人的期望而被稱讚的話,那麼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你只是活在別人的期望裡面,你有自己發自內心想做的事嗎,你曾經做過什麼事,讓你感到快樂的嗎,這些都是你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最後,很多人會在一年度的開始擬定年度計畫與展望,但是站在書中的角度來看,似乎又不是那麼的重要,因為重點在於現在,此時此刻,而不是過去或未來。

你當然可以稍微思考一下未來的方向,但是就是因為未來是未知的,所以人生才會有趣,故你應該做的,是認真地活在每一個當下,只要你活好每一個當下,那麼未來與過去的思維就會被打破,因為每個剎那,都會是一個結束。

一本能夠讓你細細品味的好書,只要是人,都會有迷惘,需要別人給予解答,這個時候,不一定要是現實的對話,透過書本,也可以讓你慢慢思考,進而達到你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