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讀後感


艾爾文,是一位我蠻喜歡的理財作家,其部落格文章也是我吸收財經相關知識的題材之一,與一般仿間談論投資的書籍不同的是,其主要的寫作方向集中在理財這個部分,之前曾經分享過他的著作讀後感,下班後賺更多以及從零開始穩穩賺,而這本書是他的第三本著作。

本書的內容主要在強調"存錢"的重要性,曾經聽過一句話,決定你財富的關鍵,並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存下了多少錢。

很多收入還不錯的上班族,乍看之下好像很高、很夠用,但實際上卻有大多數人仍然存不到錢,甚至還負債,造成這樣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賺得多所以花得多,或是長久累積下來的消費習慣不容易改變等等,不管怎樣,重點還是在於本身對於存錢的觀念與目標還不夠清楚。

怎麼說呢,譬如今天有兩個人,一個人在消費習慣上比較沒有節制,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只為了一時的滿足感;而另一個人在買任何一樣東西的時候,都要先考慮很久才下手,平常很少看電影,吃大餐,過著很平凡節儉的生活。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怎麼看待這兩個人,一般人通常會覺得,第一個人比較會享受生活,人生短暫,不應該省這個省那個的,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而對於第二個人,就會覺得,到底在省什麼,生活需要過得如此侷限嗎。

但你有沒有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第一個人這樣的消費習慣與態度,可能會為他帶來災難,譬如花錢不懂節制,長期下來不但沒存到錢,反而負債,加深了退休之後的困擾與麻煩,而他真的滿足了嗎,也許有超過一半的消費,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而第二個人,也許他很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與目標,平常過節儉一點的生活,偶爾吃個好一點的大餐,將省下來的錢拿來做他認為最有價值,也最有滿足感的事情,譬如出國自助旅行等等。

結果誰贏了,答案應該很明顯。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薪水那麼少,存那些錢有什麼用,還不是買不起想要的東西,也許在現在,你的確買不起,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存下錢的話,情況會更糟。

因此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曾經想過,我認為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存下一部分的錢,目的在於緊急預備,因為意外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發生,剩下的部分,就盡量的去投資自己,譬如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學習投資理財等等,都會是對你未來有幫助的。

很多人會因為時間,而放棄某件事,但是別忘了,時間是一把雙面刃,今天你懂得去利用它,它就會回饋給你;反之,若只是一味的浪費,虛度光陰的話,那麼它也會是阻礙你進步的最大障礙。

總而言之,決定權還是在自己身上,建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剩下的讓時間去累積,自然會有令人滿意的成果,最後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一個財務優化步驟,值得讀者慢慢思考,譬如備足生活預備金、結清現有負債、存下一定比例的收入以及夢想的規劃與實現等等。

相信這本書會幫助你們改變一些既有的財務壞習慣,讓自己的金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