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讀後感


一開始的我,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錢已匯入你的戶頭,心裡想著,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但是當我看完的那一刻,老實說,我看不懂。

我不知道他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故事很簡單,有了開頭,但似乎沒有交代結局,於是在我搜尋了網路上的一些書評,並加以閱讀後,對於這本書才稍稍有了一點頭緒。

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希臘的小說家,而當時的希臘也正面臨著財政的困境,但由於這方面我並沒有很瞭解,所以以下我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討論。

故事很簡單,失業近一年的他,終於找到工作,工作內容很簡單,就是出借自家公寓給公司當作倉庫來擺放傢俱,如此簡單的內容,公司卻給予超乎想像的薪水,當時的他正為久無收入所苦,突然間有了這樣的機會,當然不肯放過,於是便與公司簽訂了這份合約。

合約開始之後,他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待在家裡等公司將傢俱運到家裡面擺放,而在每次擺放完畢之後,工頭總會丟下一句話,錢已匯入你的戶頭”。對一個窮困已久的人來說,突然間感覺重新活了過來,心裡盤算著,有了這筆收入,就可以買房子,治療母親的疾病,與女友結婚等等。

隨著時間的經過,戶頭裡面的錢越來越多,但同時家裡擺放的傢俱也影響到他的生活空間,存在感越來越小,甚至到最後,連上廁所跟吃東西,都需要別人幫忙,但此刻的他,卻只是不斷地安慰自己說,反正等到合約到期,我就有一筆錢,可以做任何以前我無法做的事情。

我們試想,如果今天的主角換成是你,你會怎麼做? 你會反抗嗎?

其實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件事情,現在在台灣,大家最苦惱的一件事情,就是房價的問題。

物價上升,房價高漲,每個人都在想,這樣的薪水到底要賺多久才買得起?也許賺一輩子也買不起吧?!

於是在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兩種極端的情形,一個很想要買房子的人,他會盡一切可能,縮減一切的消費,甚至影響到他日常的娛樂與休閒,目的只為了多存點錢,早點買房子(即使他知道,這樣的做法未必對結果有幫助)

另一種人是抱持著一種比較消極的做法,在存錢的同時,維持該有的生活品質,雖然會比較慢,但老實說,過的比較自由,也比較快樂。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