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目標(The Goal)讀後感—看見問題所在


這本書的作者高德拉特博士是以色列物理學家及企管大師,利用小說的形式,試圖解釋管理學裡面非常有名的限制理論(TOC,The Theory of Constraints)。

整本書有將近六百頁的篇幅,但閱讀的過程中,就像在看一本故事書一樣,就算沒有商學基礎的讀者朋友們,也不需花費很多力氣,最後你會發現,隨著故事的進行,無形中已經增加了相當的知識。

故事很簡單,主角叫羅哥,是一位工廠的廠長,當時公司正面臨著一個重大的抉擇,就是是否要關閉該工廠。

因為長期虧損的關係,讓高層的人再也無法忍受,於是給了羅哥下了最後通牒,要他在三個月內,設法讓工廠轉虧為盈,否則就要關閉工廠,隨之而來,當然廠區內員工的工作權,必然受到威脅,羅哥面對這樣的挑戰,將如何面對?

首先,羅哥必須先釐清,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公司虧損連連,在某一次的機會底下,羅哥遇到了他當初的物理學教授,鐘納。

兩人在寒暄的過程中,間接說出了目前工廠的困境,羅哥認為,工廠裡面有機器人運作,效率相當高,且並無任何員工閒置,但是為何總是虧損的時候,鐘納教授直接點出問題的核心 - 「目標」。

鐘納認為,工廠會虧損的原因,在於目標界定不明確,導致雖然看似產能已充分運用,但實際上卻與目標背道而馳,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

羅哥認為工廠內部並無員工閒置,整體而言是具有效率的,但事實上是,為了讓老闆覺得沒有員工在偷懶,於是拼命的生產出一些沒有要賣的產品,久而久之,存貨數量大幅增加,堆滿了倉庫變成庫存。

羅哥認為工廠內部已經引進了機器人,部分生產流程已透過電腦由機器人自動作業,整理而言是具有生產力的,但事實上是,引進機器人生產的同時,並無相對的減少人力的僱用,一來機器成本所引申的折舊費用,二來無法降低人力成本的當下,對工廠而言,無形中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營運費用。

簡單來說,羅哥所管理的工廠,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存貨的積壓、營運費用的增加與產出不足,鐘納對此提出了三個指標,讓羅哥好好思考,既然已釐清問題所在,那要如何應用在工廠上,讓情況有所改善,分別是有效產出、存貨與營運費用。

註1 : 有效產出指的是整個系統透過銷售而獲得金錢的速率
註2 : 存貨指的是整個系統投資在採購上的金錢
註3 : 營運費用指的是系統為了把存貨轉為有效產出而花的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