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目標(The Goal)讀後感—工作總是擺第一


羅哥在面臨工廠轉虧為盈的壓力後,變得比以前更加的忙碌,有時候甚至連回家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更不用說陪伴家人。

工作總是擺第一,一句妻子對羅哥說的話。

以現在的就業環境來說,很多上班族名為打卡制,實則為責任制,很多行業的加班已成為常態,更遑論加班沒有加班費等惡劣行為。

我相信這些員工在看到這一句話之後,更能夠感同身受,尤其是有家庭的人,有時候並不是真的很喜歡加班,但身為員工,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在閱讀這一小節的時候,我腦中卻浮現一些畫面,讓我格外的有感受。

之前在事務所上班的時候,由於行業特性的關係,到了忙季的時候,要結帳、要出報表,同時要外出查帳,很多事情擠在一起,加上很多東西是有截止日期的,所以免不了要加班。

越接近報稅的時候,加班時數也越來越多,有時候可能10點多才能離開,那段時間其實沒有什麼生活品質。

由於我是在外面租房子,在忙季的時候,常常假日也是要去加班,很難撥出時間回家,所以每逢那段期間,家人都會問我大約幾點回宿舍,他們會在門口等我,順便拿一些水果或是其他東西給我。

那時候的我,沒有想太多,因為我很清楚我的目標在哪裡,我知道這只是過程,人生還很長,這個時候是我最能夠吃苦的時候,怎能選擇安逸?

在我加班的那段時間裡面,背後總是有家人的支持,而我的目標,不僅代表我個人,同時也是我想給家人的禮物。

後來才意識到,也許在這段期間裡面,我投入的時間讓我在這方面有所成長,但同時我也失去了一些東西,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人生不是單選題,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想就會不一樣,當你獲得某樣東西的時候,同時也代表著你失去了另外一樣東西,孰輕孰重,只有自己能給自己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