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觀後感


這本著作的作者是怪老子先生。

本系列總共分為兩個主題,基金投資與股票投資,本篇先分享基金投資的部分。

還記得前一陣子我分享了他的另外一本著作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嗎?

作者本身雖非指數化投資者,但是從他的書或是教學影片裡面,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指數化投資的影子。

對於基金投資,他強調的是,選定合適的市場,然後長期持有,等待獲利。

什麼叫合適的市場,他說,投資基金要賺錢,最重要的第一歩就是尋找一個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這句話隱含的意思其實就是廣泛投資,與其去猜測哪個國家接下來的表現會比較好,或是哪個產業是未來的明日之星,不如直接投入整個市場,這就是全市場的概念。

接下來,在他選擇基金的時候,他會先透過指數,然後再選擇一個追蹤該指數的投資工具,最後只需要放著不動,就好了。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而且簡單的讓人感到害怕,沒錯阿,很多投資人就是把投資想得太難了,其實投資,一點都不難。

難的是人的心。

譬如以挑選指數或基金來說,大部分的投資人可能聽信理專的建議,買進當時熱門的區域型或是單一產業基金,殊不知當下是最應該退出市場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只能說是投資人倒楣。

譬如以長期持有來說,大部分的投資人以為持有個兩三年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殊不知,真正的投資人,真正知道複利威力的投資人,實際持有的時間可能是這個的三到四倍甚至更多。

還記得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如果你不想持有一隻股票十年,那麼你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這句話要強調的,就是長期投資的好處,複利的威力。

當然前提是,所選定的投資工具或市場是正確的。

就整體的內容來說,相當的精采與豐富,這邊僅把主軸架構點出來,剩下的,就讓讀者好好的去感受。

投資理財從來就不只是富人的事情,也從來不是只有財金相關背景的人可以做的事情,可惜的是在台灣的實務教育上,往往很缺乏這一塊,不過我相信,學會了它,對你一定會很有幫助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