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2014年版)

這支基金是由元大寶來投信在2004年9月17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國內上市上櫃公司股票,保管銀行為第一商業銀行,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為1.32%。

追蹤的指數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該指數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所編製,追蹤的方式為採樣,簡單的來說,這是一檔全市場型的指數型基金。

截至103年6月30日為止,前五大持股分別為台積電(10.53%)、鴻海(4.22%)、聯發科(2.64%)中華電(2.44%)以及台塑化(2.35%),前十大持股占基金淨資產的30.5%。

在績效表現部份,依據元大寶來投信所提供之資料,茲擷取近五年度進行分析,並且整理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表中所列之基金報酬為不含配息再投入之報酬,故比較基準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從表中可以發現,在最近五個完整年度裡面,基金有四個年度的績效是勝過指數的,而且差異還不小,介於到3.04%到4.55%之間。

正常來說,投資人投資一檔指數型基金,期待的就是基金的表現能夠盡量地貼近指數的報酬,但是往往會有一點落差,主要是因為內扣費用及追蹤誤差的影響,不過像這樣幾乎年年勝過指數三到五個百分點的情況,還真的不多見。

會產生如此差異的原因,真的純粹是因為基金的表現良好所導致的嗎? 不,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比較的基準錯了。

在該檔基金的公開說明書裡面,有提到該基金是不配息的,也就是說基金的收益直接滾入淨資產裡面,簡單的來說,雖然上面列示的是不含配息的淨值績效,但實際上,基金的淨資產是高估的,差異就是那些未分配的股息。

所以若要正確比較該檔基金的實際表現,應該要用含配息的報酬指數才對,故以下我整理了相同的對照表(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該基金的費用結構裡面,包括經理費(淨資產小於八十億元時收0.7%,大於八十億元時收0.6%)、保管費(0.1%)、指數授權費(固定授權費十萬元及變動授權費0.02%)及其他相關費用,以下列出近五年來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之變動情形(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就趨勢來看,是有逐漸下降的,整體上介於1.26%-1.58%之間,從2009年到現在,總計調降了0.26%。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元大寶來投信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