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讀後感


這本書印象中是在幾年前買進來的,當時還是學生,看了之後其實沒有太多的感覺,幾年後的今天,我再度拿起這本書,而我,已經是一個有兩年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了。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相信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內容其實主要講的就是,"延遲享樂"。

其實這個跟投資理財的概念很像,當你每個月預留工作所得的一定比例,投入市場進行投資,目的無非就是希望,今天省下了這筆錢,能在未來發揮更大的效用,且帶來更大的滿足感,這就是標準延遲享樂的例子。

建立在這個架構之下,長期投資必然是前提, 如果今天,你只打算在短期內透過市場獲取利益,那麼代表的不是延遲享樂,而是想要立即的回饋,也就是書裡面所提到的,速食主義。

每個人都想要在短期之內,享受成果,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付出過努力,哪來的回饋,也許你今天因為條件比別人好,起跑點在別人前面,但是這並不代表,你可以較快到達終點。

我大學一開始讀的是理科,後來轉考商科,如果你問我,對於這樣的改變,我有沒有曾經後悔過。

我會說,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很徬徨,因為我觀察到,再繼續下去,發展性真的有限,我必須想辦法,讓自己跳脫出來。

現在,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擬定了未來的目標,雖然礙於現實因素,這個目標可能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但是人最怕的就是失去努力的目標,當這天來臨的時候,你將不知道為何而戰,為何而活。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書裡面提到一個概念,也迫使我開始思考,它說,好好想想自己未來的目標是什麼,為了這個目標,你有辦法做些什麼,來達成它。

這是本很薄的書,大約1-2個小時就可以翻完,但每看完一遍,就會有不一樣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