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讀後感--男女投資大不同


如果有人跟你說,"經研究,女性的投資績效,長期下來較男性為佳。"

聽到這句話的你,肚子裡面一定有滿腹的不平與委屈,甚至腦筋裡面充斥著以下用語(當然前提是,你是男性):

"這是什麼鳥研究,根本就不準,看看住我家隔壁的阿姨就知道了,平常也沒怎麼在碰金融商品,或是翻翻理財雜誌,怎麼可能她的績效會比我好?"

不過說真的,對於這樣的研究結論,我認為套用在現實生活中,可信度的確不低,為什麼呢?

就拿你家隔壁的阿姨舉例好了,沒錯,也許他知道的比你少很多,她沒什麼在關注金融商品,沒什麼在看理財雜誌,更不知道最近市面上熱門的基金類別是什麼,但是,也許她只是一位指數化投資人,平常認真的工作、同時享受生活,時間到了就把資金投入市場,如此罷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別騙人了,如果投資那麼簡單,那為什麼一直以來,賠錢的比例總是占多數?

對於這樣的疑問,我會拆成兩個部份來回應,首先,我從來沒有說過,靠著買進持有,從事指數化投資,長期下來就一定會賺錢,請不要擴大解釋;再來,就是有人把投資想得太複雜了,以為所謂的投資,就是要汲汲營營,專研各種財經資訊,認為這樣,才叫做一位稱職的投資人,因為俗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殊不知,這樣的投資人,往往沒有考慮到的是,有些東西,是無法解釋的,也無法用正常邏輯去驗證它,我想,投資就是其中一種。如果花越多時間,市場就會給你越多回報,那麼就不會有人那麼辛苦的工作,只為了那份微薄的薪水。

另外,伴隨而來的,是無法計算的時間成本,而當你投入研究的時間,比得到的回饋多出很多的時候,你就應該考慮,如果把這些時間,拿來做其他的事情,譬如專業上的進修,甚至出國旅行增廣見聞,對你的幫助是不是會更大?

書裡面也提到一個常常聽到的心理學用語,也就是過度自信。

沒錯,人都是有自尊的,沒有人會願意承認自己比別人差,但是有時候,學著低頭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尤其是面對投資的時候。

因為過度自信,所帶來的就是進出次數頻繁,週轉率高,隨之而來的,就是績效的落後,與不必要的費用支出。

記得,當下次有人用很專業的口吻問你說,你會投資期貨或選擇權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嗎?

你什麼都不用做,只需要默默的回應他:

"好像有聽過,但是我不會投資它,因為我很笨,我只是個指數化投資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