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拆開獲利的糖衣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肯恩費雪,一位我還蠻喜歡的財經作家,之前也曾經拜讀過他的其他著作,可參考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投資迷思讀後10條路賺很大讀後感,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思考更多,關於投資的事。

內容是針對投資人常常聽到,看似符合常理的投資現象,譬如以資產配置為例,你是否曾經在某某節目上面,聽到那些投資專家提出的,年齡減掉多少,就是你該配置在股票上面的比例,或是投資該善設停損點與停利點等等,這些看似符合人性直覺的說法,在費雪眼中,實際上只是一個又一個的迷思罷了。

在財經節目裡面,常常會邀請一些號稱投資專家的人,對於如何成功的投資,提出他們的看法。

這個時候,就會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投資策略,譬如最一開始的四四三三法則,還記得那是我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該法則宣稱,只要用某些特定的標準,就可以篩選出未來表現良好的投資標的。

用過去的指標來預測未來,在市面上已經有太多太多的擇時選股方法是建立在這樣的前提假設之下,很奇怪的是,竟然還是很多人會去相信它,理由很簡單,因為乍聽之下非常合情合理,也相當符合直覺。

過去表現良好的標的,在未來應該也會持續下去。

但是大家沒發現的是,對於投資這檔事,常常是違反直覺與常理的,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自稱專家的人士出現。

還記得運氣與能力的差別嗎?重點在於持續性。

而且通常會浮上檯面的,都是好消息,而不會是壞消息。

今天投資賺錢了,當然會想要炫燿自己的績效,但是反過來說,沒有人投資賠錢了,會刻意去跟別人說,欸我投資某某股票賠了好多錢。

這是人性的表現,所以如果今天,那些常常炫燿自己靠著投資賺很多錢的朋友們,突然一陣子消失了,那麼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們賠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