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下班後賺更多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富朋友理財筆記的站長,同時也是一位我蠻喜歡的部落格主。

常常聽到投資理財,其實正確來說應該拆成兩個部份,"投資"&"理財",這四個字雖然常常被掛在嘴上,但事實上,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層面。

會投資的人不見得會理財,反之亦然。

在部落格裡面,作者所分享的文章,大部份都是著重在理財的部份,譬如如何有效的記帳、擬定預算,確實執行等等,這些都是理財的基本功,也是作者在書裡面一直強調的部份。

常常聽到大家說,現在的錢越變越薄,所以要投資,接下來可能會出現一些最近很熱門的基金名稱,或是股票甚至期貨選擇權等等。

但是別忘了,投資的前提是,要有本金,這個時候會不會理財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了。

理財跟投資一樣,都是結果論,譬如今天有兩個人,小明在大公司上班,每個月的薪水有五萬元,小華則在小公司當行政人員,每個月的薪水只有兩萬。

這個時候,一般人的直覺會是,"小明因為賺比較多,所以存的錢理應比薪水低的小華多。"

但是事實上是,雖然小明每月收入比較多,但是也因為這樣,不懂得克制與管理,幾年下來,帳戶裡面的錢絲毫沒有成長;而小華因為本身的薪水低,但是透過持續的記帳與管理,幾年下來,也存到了一筆小錢。

理財跟投資一樣,都是需要花時間去瞭解與執行的,從我接觸這個領域以來,好像大部份都比較偏向投資這塊,對於理財,反而並沒有著墨太多。

部落格內的文章,也少有分享關於如何有效理財,所以雖然在投資部份,我已經選擇了指數化投資,也確實定期按照我的既定計畫投入,但是如果能搭配上理財,將會使得我每月的可支配所得增加,這代表著每月可投入市場的資金多了,長期下來,一定能夠更快達到我所設定的財務目標。

書裡面針對各個層面,舉了很多生活化的例子,讓讀者在建立基本觀念的同時,也時時警惕自己,該是好好檢視自身財務狀況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