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人人都應該擁有的保險觀念(下篇)

本篇文章係延續上篇文章,繼續與各位讀者朋友們分享,對於保險這個東西,民眾應該具備的基本觀念。

4.如何買對保險,購買保險時應有的四大思維。

在影片當中,作者以一個表格,簡單的說明了,當民眾在挑選保險商品時,應該優先考慮與思考的四大重點。

分別是買對買夠買便宜以及找對的人買

首先,買對的保險,意思就是,你認為自己最需要什麼保險,就買什麼保險。這樣說可能很籠統,但是卻是直接切到重點,譬如今天你從事的是高危險性的工作,那麼你需要的保險,就應該是高額保障的意外險,而不是儲蓄險。

再來,買足夠的保險與買便宜的保險,這兩者之間比較有因果關係,所以合併一起解釋。

到底怎樣的保險,對你或是對整個家庭來說,才是足夠的?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所規劃出來的保費,是否可以負擔得起?

這邊作者也提到了一般民眾在購買保險時,最常出現與聽到的迷思,那就是"有保就好"。

什麼叫有保就好?簡單的來說,就是保心安的。我認為這是一句非常不負責任的話,今天你會需要保險,就是想要把未來可能發生,不管是身體上、財物上或是其他方面的風險,透過保險的機制,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就不應該出現那種不負責任的話,到時候如果風險真的發生了,再來後悔末及。

最後,找對的人買,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很多保險業務員,口口聲聲說是站在保戶的立場來規劃保險,但是往往背道而馳。

也許他們不是有意的,但是就整體來說,這樣的作為的的確確損害到保戶的權益。

5.不是每種風險都需要保險,重點在於保大不保小。

每個人的預算都是有限的,如何在這有限的預算之內,保對保險,保夠保險,是每個保戶都需要去思考的。

重點就是這五個字,"保大不保小"。

那到底什麼是大,什麼是小,這是一個相對價值的概念,譬如今天你因為車禍,撞死了一個人,對方要求索賠一百萬元,這樣的數目,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可能要好幾年不吃不喝才可以賺到,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一筆很大很大的支出;但是對於年收入百萬甚至千萬的人來說,也許就不是那麼嚴重。

所以風險的大小,不應該是絕對的,應該考量每個家庭的狀況來決定。


後記:不管是保險還是投資,我認為觀念的建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觀念還沒有那麼健全的時候,請不要盲目的下決定,請記得,只要觀念夠紮實,很多陷阱就可以輕易的避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