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13年度投資組合調整

回顧完2012年度後,即將踏上新的一年。

在新的一年,有些投資組合需要做些微的調整,主要是海外券商的部分:

在2012這年,我的資產配置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當中股票市場的部分,經過思考之後,決定把投資於新興市場的VWO從投資組合當中移除,只保留投資全美國股票市場的VTI及除美國以外全球股票市場的VXUS,以這兩支構成全球的股票市場組合。

目前這兩支的總開銷比例分別為0.06%及0.18%,配息方式皆為季配息。

債券市場的部分,除了保留原先的BWX外,決定把VGIT換成BND,這兩支ETF同樣投資於全美國的債券市場,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總開銷比例,BND的0.1%勝過VGIT的0.12%,再來是交易量的問題,BND的交易量明顯勝過VGIT,這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也是蠻重要的,但是必須注意的一點是,VGIT持有高評等債券的比例比BND高,這會導致BND的違約風險相對高了一點。

由以上說明可知,經過調整之後,資產配置將會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至於投入的方式,則是每年匯款一次,每半年投入一次,並於年底檢視帳戶狀況並且執行必要的調整動作(例如再平衡)。

另一方面,台股的部分就比較沒有變動,一樣是以寶來台灣50(0050)及寶來台灣高股息(0056)作為配置的工具,一樣每月以零股買進。

最後,新的一年,希望各位都能夠回頭檢視自己的投資狀況,好為未來的這一年作好準備及規劃。

12 則留言:

  1. 版主的投資組合非常精簡合宜,希望允許在本人部落格引用.

    回覆刪除
  2. 感謝OZ Sun的支持~這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3. 大可版主:如果本身原來購買VSS及VEU,是否不需要賣出,而是另外購買VXUS即可,反之亦然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VTI+VXUS +BND 也是我想要配置的方式, 另外我還想到債券可多配置IPE!

    回覆刪除
  5. 感謝Andy Wang的分享~

    IPE我倒是沒研究過,不過還是謝謝您的分享,有時間我會去瞭解一下這支ETF^^

    回覆刪除
  6. 請問VGIT換成IEI不曉得版主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7. 大可版主:我也在新年調整我的投資組合,想問您對於VA定期定值有興趣研究嗎? 我發現能找到討論的人很少,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感謝匿名及噗噗的回應~

    對於定期定值部分,建議可參考"定期定值投資策略"這本書,裡面應該會有你要的答案,目前這本書仍在我的書單裡面,只可惜目前是工作上的忙季,所以也無法挪出多餘的時間來閱讀相關資訊。

    不過如果您有找到相關資訊的話,還請不吝分享唷:)

    回覆刪除
  9. 大可版主:

      我是利用VA裡面寫的設定目標價值、預計的資金成長率、投資期數、粗估的報酬率去試算,依照個人方式去做EXCLE列表。好處就是每一期都自動再平衡&定期定值的其他優勢。這一點如果大可版主有興趣我們可以再討論。
      另外我有一些稅務上的問題有寄到您的信箱,很抱歉打擾您,如果不適合,也請您告知我,我會注意,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

      定期定值這個策略,其實我也蠻想研究的,待我有空的時候,再跟您請教。

      刪除
  10. 請問版大:VNQ跟VNQI不考慮放進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有計畫投入這兩支喔,暫時還是以股債組合為準,不過若想要更完整配置的話,的確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