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2012年度回顧續1

除了國內的投資部位之外,剩下的就是海外券商的部分,這部分我選擇的券商是Firstrade(之後可能會加入TD Ameritrade)。

選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共有五個,分別是代表全美國股票市場的VTI、新興市場的VWO、除美國以外股票市場的VXUS、全美國公債市場的VGIT及除美國以外國際債券市場BWX。

配置的比例如下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表中可看出,今年以來的股票市場普遍表現都還不錯,漲幅最大的是VTI,幅度為13.07%,次之為VXUS,為12.91%;至於債券配置的部分,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大都維持在一定的區間當中。整體的配置在經過一年的漲跌之後,也沒有偏離標準太多的現象。

在Firstrade裡面,每交易一次ETF,手續費為6.95美元,所以我設定的方式為每年匯款一次,每半年買進,並且於年底時一次調整比例。

不過從今年開始,可能會出現一些變化。首先,是配置比例的問題,在股票市場的部分,可能會把VWO拿掉,僅以VTI及VXUS作為全球股票市場的配置工具;債券市場部分,可能從VGIT換成BND,原因是因為VGIT有交易量偏低的問題,故換成同樣投資全美國債券市場的BND,相關的比較可參考這篇文章

再來是券商的問題,目前使用的是Firstrade,但是之後可能會慢慢加入TD Ameritrade,藉由其提供的免手續費ETF的優惠,試圖降低投資成本,同時也讓我接觸的領域越來越廣,學到更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藉由指數化投資工具,一步一步累積我的資產,這是我認為還不錯的方式,沒時間看盤?不猜趨勢?不碰分析?那就買進整個大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