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2011年版

這支基金是由寶來投信在民國96年12月13日所發行(現已改名為元大投信),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追蹤方式為複製。

該指數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富時國際有限公司所共同編製的,指數成分股是由台灣五十及台灣中型100中的150支指數成分股中,篩選出未來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當作指數成分股。

保管銀行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台股代號0056,其歷任經理人如下 : 


這邊值得注意的是,她同時擔任多檔寶來旗下商品的基金經理人,包括寶來台灣卓越五十基金、寶來台灣ETF傘型之金融基金及寶來櫃買ETF傘型之富盈債券基金。

對此,寶來投信為了維持投資決策時的獨立性及維護投資人之權益,也訂出了相關的因應措施,例如該基金經理人不得對同一支股票,有同時或同一日作相反投資決定的原則。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它的費用結構,下圖列出的是去年整年度,也就是2011年的總開銷比例,我們可以看到是0.83%,當中包括經理費0.4%及保管費0.04%,至於其它費用方面,則有指數授權費、上市費用、召開受益人會議費用等等。


相關的指數成份股,可參考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這邊列出截至民國101年1月18日為止的前五大持股及其比重,分別是遠雄建設(4.86%)、光寶科技(4.81%)、聯電(4.57%)、興富發(4.33%)及華固(4.25%)。

對於指數的篩選部分,有分為定期審核及非定期審核,跟台灣五十及中型100比較不一樣的是,它是半年度才審核一次,基準日為2月及8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並且為了避免指數成份股產生大量的變動,其調整數目以五支為限。

另外由於其指數成份股是由台灣五十指數及中型100指數的150支成份股中所挑選出來的,故只要該成份股從台灣五十指數或中型100指數中刪除,亦同時自高股息指數中刪除。

最後列出該基金的報酬,基金部分為未加計股息的報酬,故比較對象同樣是未加計股息的台灣高股息指數 : 

報酬率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Q3
高股息ETF
4.10
-48.10
71.44
19.01
-13.43
高股息指數
4.13
-53.13
77.47
12.56
-18.71

這邊我比較好奇的是2008年及2010年,在這兩個年度中,基金的報酬竟然能夠勝過指數五到六個百分點之多,到底是指數追蹤不佳,還是有其它的原因所導致,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在收益分配方面,該基金在98年配發2元的現金股利,而在去年也配發2.2元的現金股利。

對於指數的編製,寶來台灣五十跟中型100都是以市值的比重來作為配置,但是台灣高股息則是比較偏重於人為的方式來篩選,相較之下就可能產生錯誤的判斷。

另外,高殖利率並不代表該股票就是比較好的,一個指數型商品,最重要的就是追蹤的效果,如果不佳,那麼就違背了指數型商品的真意。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元大投信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3 則留言:

  1. 08跟10年0056沒有配息
    所以基金淨值含有股息,報酬率才會大勝過成分股已配息的高股息指數
    可以看到09跟11年(10月底)配息後報酬率又跟指數貼近
    基本上0056的追蹤指數效果表現相當優異

    唯一的顧慮是它的標的指數有部分主動選股的特性
    但是以成立至今的成績看起來
    高股息報酬指數的報酬率一直是比加權報酬指數及台灣50報酬指數優異
    當然過去的績效不能保證未來的績效

    回覆刪除
  2. 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2009/10/etf_14.html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可以參考一下
    基本上我認同該作者的意見
    0056是目前台灣最好的ETF

    回覆刪除
  3. 感謝特斯特的回覆與解答,是我很大的動力。

    您的部落格也有好多東西,值得我慢慢探索與吸收,希望能夠一起討論與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