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我對保險的看法

其實我對保險這一塊領域並不瞭解,因為我的本業不是保險從業人員,但是我知道怎樣的保險對自己才是比較好的,這就跟我不是金融從業人員,但是我卻一直在瞭解投資理財這一塊領域的道理一樣,因為我知道,保險跟投資是一輩子的東西,需要好好花時間深入了解的領域。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比較完整的保險概念時,是透過平民保險王這本書,作者劉鳳和先生本身就是一名保險從業人員,但是他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以保戶的角度作出發點,提倡低保費高保障的險種,因為他認為,這樣對保戶才是比較好的,因為他知道,這份工作他是要做一輩子的。(關於平民保險王,我曾經撰寫過書籍讀後感)

在這之後,我也閱讀了另外一本與保險議題相關的書籍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並且探討了汽機車強制責任險與車體損失險,這些學習過程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若對於強制責任險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文章)

對我來說,保險跟投資理財一樣,它們都有各自的意義存在。投資理財的意義,應該是讓自身的資產,在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給予其增值的機會,而不是想藉由投資來讓自己一夜致富。

保險也是一樣,應該是將保戶自身無法承擔的風險,以保險的形式,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而不是藉由保險來詐領保險金。所以針對保險這項服務,不應該想得太過複雜,而是應該視自己的需要來規劃。

但是由於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複雜的險種,加上國人保險概念普遍的不健全,很容易讓保戶買到不適合自己的保單,這時候,不但違背了保險的本意,也讓保戶為了這份保單,付出了不必要的金錢。

所以針對保險這塊領域,我建議保戶自身還是要有一定的保險概念,這樣在面臨選擇或是面對保險業務員時,才能夠正確的說出自身的需要,也才能夠評估業務員所規劃的險種是否適合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