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一書讀後感


一年前,台灣失去了一個良心,一個勇於捍衛國人食品安全健康議題的醫師,同時也是長庚醫院毒物科教授---林杰樑醫師。

這本書主要講的,就是林醫師的一生,從他求學時候開始,一直到過世為止,整本書絲毫沒有多餘的部分,當拿起來閱讀的時候,總是讓人忘了時間,因為實在是太好看了。

回想起一年前,對林醫師的認識,只知道每當台灣爆發相關的食品安全疑慮的時候,他總會第一個跳出來,為民眾解答,同時也教導民眾,有效的解決辦法。

只不過新聞的資訊總是片面的,無法全面瞭解,到底這位毒物學教授,為台灣做了多少貢獻,但是這個疑慮在讀完本書之後,整個解開了,他,真的真的很偉大。

在這個時候讀到這本書,感觸總是會更加強烈,因為台灣目前,就面臨著非常大的食品安全問題。

當時的我,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感言,內容大致上如下:

"最近打開電視,就是哪些東西又被驗出有問題,真的很想跟偉大的政府說,直接告訴民眾臺灣還有哪些東西是可以吃的會不會比較快?

當有人可以把病人的健康視為己任,卻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同時,卻有人可以為了自己的口袋,罔顧消費者的性命時,還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當出了事情,就推託責任,以為喝一喝油就可以了事,打從心裡看不起,因為這樣賺了很多錢那又代表什麼? 不過按照鬼島的法律,搞到最後一定又是輕判,可悲。"

對比林杰樑醫師與這些不肖業者的作為,真的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極端。

在書裡面,他提到一段話,他說"你講真話,政府當聽不見,把你當成瘋子,有時候實在很令人難過。"

每當林醫生為了食品安全問題,挺身而出為民眾的健康做把關的時候,總是被否定,甚至被說不要出來亂了,這是林醫師錯了嗎? 不,簡單的來說,只是擋到別人的財路罷了。

多次有高層致電林醫師所任職的長庚醫院,試圖封住林醫師的嘴巴,但都被婉拒了,我想,這也就是林醫師覺得安慰的地方吧,有人支持的感覺,讓他覺得,他不是孤單的,他這一生所堅持的理念,不會錯。

"台灣,再也不會有像林杰樑醫師這樣的人了,也沒有任何人有辦法複製他。"

"要成為一位良醫,不要成為一位名醫。"

在書的最後,妻子譚敦慈、大小兒子對父親的感言當中,讓我更加的確定一件事,林杰樑醫師雖然過世了,但是他帶給家人的愛,卻是永遠的,更讓我想起作家許峰源在他的著作裡面,所講過的一句話,他說:

朋友給朋友最好的禮物,是機會。
父母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是榜樣。
子女給父母最好的禮物,是榮耀。

我相信這些,林杰樑醫師都確實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