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國內指數化投資11月績效回顧(The Return of 0050 and 0056 In November)續

上一篇文章介紹0050,這篇來回顧一下0056的表現。

一開始,先來看看基金及ETF的表現吧,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表格當中,由左邊算過來,分別是ETF、基金、指數及報酬指數的績效表現,這邊比較奇怪的是,為什麼ETF的績效比基金少了1.66%?基本上,兩者的表現應該會趨於一致,除非有折價或溢價的情況(折價指的是市價小於淨值;溢價則相反)。

這部分我會寫信到寶來詢問,或是有讀者朋友們可以解答的,還請不吝指教。

至於基金與對應指數中間的差距,很明顯的,是費用。一支良好的指數化商品,在扣除費用之前,績效應該會跟對應指數相同。那麼我們來看看它的費用結構(圖片可點擊放大):


由於11月的費用比率還未統計出來,故先行以10月結果代替。

從這張圖中可以看到,10月的費用比率為0.05%,剛好是基金與對應指數中間的差距,也就是說,基金原始的表現應該是6.92%(6.87%+0.05%),以下為0056這個月的績效走勢圖(取自寶來投信網站):


一開始,我在台股指數化配置當中,只選擇0050這一檔ETF,但是後來我加入了另一支,也就是0056,雖然兩支都是指數化商品,但是卻有一些不同。

0050是一支傳統的指數化商品,純粹是複製追蹤指數(也就是台灣50指數)的表現,持有國內證券市場裡面市值前50大的公司,並且進行季度審核,把不適合的標的踢出指數成分股當中,並且納入新的指數成份股,簡單的說,已經幫我們做了更新以及汰弱留強的動作。

0056是一支含有人為判斷的指數化商品,它是從國內證券市場裡面市值前150大的公司當中,以預測的方式進行挑選,基準是股利殖利率最高的前30檔個股,也就是說,持有0056的投資人,雖然持有的也是國內的大型股,但是因為在挑選指數成份股時,涉及了人為判斷,所以並不是一支單純複製指數的商品。

以今年配息的狀況來看,兩支ETF的殖利率都在3~5%之間,如果可以將這些股息進行再投資,長期下來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