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何謂內部報酬率(What's the IRR)

在企業裡面,管理階層常常需要評估一件投資方案是否值得進行,同樣地,投資人在進行投資之前,一定也會比較各種不同方案的報酬水準,是否符合自身的要求。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計算一個投資方案的報酬率,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以下為各位介紹一個常用的衡量指標,叫做內部報酬率,它的概念及一些簡單的運用,相信對投資人來說,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首先,先來釐清什麼是內部報酬率,其實它的概念很簡單,內部報酬率又稱為調整時間後的報酬率,也就是說,它考慮了貨幣的時間價值以及整個投資期間的現金流量,它所代表的,就是這個投資方案的報酬率。

例如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假設投資人在每年期初投入100元的現金,共投入五年,在第五年底可拿回550元,請問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

對於這個問題,一般人直覺想到的就是直接以投入收回數計算,譬如在這個例子當中,投資人總共投入500元的現金,最後拿回550元,那麼累積報酬率就是10%,平均年報酬率就是2%,但是這只是一個很粗略的估計,如果想要得到比較正確的答案,應該要把貨幣的時間價值考慮進去,這個時候就必須用到內部報酬率的概念。

內部報酬率的計算方式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的現金流量折成現值,讓現值的合計數等於0,這個時候的折現率,就是所謂的內部報酬率,也就是這個投資方案的報酬率,譬如上面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用以下這張圖來表示現金流量的情形:

在這張圖當中,負號代表現金流出,正號代表現金流入,所以如果要計算內部報酬率,只要把這些數字折成現值,讓現值的合計數等於0,此時的折現率就是它的內部報酬率。

一般而言,對於比較不熟悉現值概念的朋友們,建議直接以Excel的IRR函數計算即可,這個函數相當的好用,舉凡任何牽涉到現金流量的投資方案,都可以使用它,來計算投資方案的報酬率。


首先,投資人必須把投資方案當中的現金流量抓出來,並且列示出它的時點及方向,然後表達在Excel當中,接下來只要透過內建的IRR函數,就能夠算出內部報酬率,可以看到大約是3.19%左右,跟粗略估算的2%之間其實差距還蠻大的。

在平常的時候,你可能會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或是親人跟你說,現在有一個投資方案,每個月繳多少錢,幾年後可以拿回多少錢之類的話,如果今天你學會了IRR的計算,那麼你就可以自己評估這個方案的可行性,只要掌握住幾個邏輯與重點,就可以讓你避開許多的投資陷阱,重點是它並不難理解,但是卻非常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