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ETN(Exchange Traded Note)概述

最近看文章時,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名詞-ETN。記憶中好像有看過這個東西,但是又想不起來是什麼,於是經過搜尋後,整理如下。

當初看到ETN時,不免讓人跟ETF作聯想,兩者之間是否存在著某種關聯,這都是我的疑問。ETF較為人所熟悉,在這邊就不介紹了,著重在ETN的探討上。

一開始,當然要把定義搞清楚囉,所謂的ETN,是"Exchange Traded Note"的縮寫,也就是交易所買賣債券。本質上它是個債券,把債券與某指數標的連結的一種結構型商品。ETN的發行人(通常為銀行),承諾給予投資人持有至到期日間指數漲跌扣除成本後的報酬。例如在存續期間內,選定的指數漲了100%,當投資人持有至到期日時,便會獲得100%的報酬(當然還要扣掉相關投資成本)。

而為什麼會有這項投資工具的產生呢?一開始,是由巴克萊銀行所發行的,旗下的iPath系列皆為追蹤不同指數標的的ETN。看到巴克萊,就會想到旗下的iShare系列,一個全球最大的ETF供應商,不過在09年底,已與貝萊德進行合併了。

接下來我們探討ETN與ETF的比較。

簡單的說,ETF與ETN皆為追蹤指數的投資工具,且皆可利用次級市場進行買賣,而ETF會有所謂的追蹤誤差,而ETN卻沒有。為什麼呢? 因為ETF代表的是持有經濟體的一小塊,不論是股票、債券、貴金屬或是原物料。

相反地,ETN沒有實際持有這些標的,它只是選定一個指數標的,當持有至到期日,就給予投資人一個指數漲跌的承諾而已。那投資人可能會想說,沒有追蹤誤差,不就比ETF好了嗎?那也未必。

讓我們想想看,ETF的風險是追蹤誤差,或是所選定的指數不具代表性,那ETN的潛在風險是什麼?當然就是發行公司倒閉的信用風險囉。當發行公司倒了,理所當然的,投資人就血本無歸了,所以在選定ETN時,發行公司的信用狀況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

再來,由於發行公司承諾的是指數漲跌扣除成本後的報酬,那如果存續期間內,指數是下跌的呢?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不但享受不到資本增值的好處,反而還要擔心本金的虧損。所以,ETN本身是不保本的。

最後,牽扯到稅務方面的問題,由於ETN只有在到期日時會產生收益(假若有賣出),存續期間內不會配發任何利息,也沒有資本利得的產生,加上ETN剛推出時,美國國稅局IRS尚未對這種利息或資本利得作出明確的課稅聲明,故當時,ETN在稅務這點,有較多的優勢,詳細關於稅務的資訊,可參考綠角版主的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