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投資對我的意義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存股的文章,是由黃柏仁先生所寫的,他也是一位我蠻喜歡的部落格主,在我的首頁中也有他部落格的連結,叫做上班族投資理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這篇文章的內容主要是談到關於存股的概念,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曾經在華爾街工作過,曾經嘗試過主動選股,但是後來發現主動投資的績效往往無法持續,在這當中可能會獲利,也可能造成損失,長期下來的績效不見得會比買進持有良好,所以後來,他選擇了買進0050並且長期持有。

其實這也是我目前在執行的動作,雖然金額沒有很大,但是我也是以0050為主要的標的,每月以零股買進,配合手續費低廉的鑫豐證券,讓我能夠一步一步的累積我的資產。

接下來來談一下投資好了,大家常常在討論投資投資,好像已經成為一種全民的運動,但是大家口中的投資,到底代表的是什麼呢?是買進自己認為體質良好的公司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它來享受企業盈餘的分派嗎?還是期望能在短期裡面獲得鉅額的資本利得,並且炫耀自己很有投資的眼光呢?我想應該是後者居多吧。

對我來說,投資就是選擇一檔我認為值得買進的股票,並且持有它,這句話很短,但是很多人做不到,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貪婪的,人們試圖想要從買進賣出之間獲得投資的利益,但是長期下來的結果,往往並不理想。

再來,我不喜歡花太多的時間在看盤上,因為那種感覺會有壓力,彷彿指數一跳動,心也跟著跳動,投資不需要那麼累,也不需要那麼卑微。

最重要的一點還是我接觸到的,是指數化投資,而我也認同這個投資方法,所以對我來說,短期內買進賣出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我也不會羨慕,我該做的,就是買進持有,沒有別的。

相較於短期內賺了幾趴幾趴的報酬率,我更在乎的是,若干年後,我一年可以領多少股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