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劉鳳和先生,目前任職於保險經紀人公司,專長是保險領域。其實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三遍了,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我還是覺得有這個必要分享給各位讀者朋友們知道。

保險這個東西,是人們一定會碰到的,再加上目前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雖然不保證看了這本書之後,會變得多了解保險這個東西,但至少,基本的概念建立起來,以後在面對市面上那些複雜的保單時,心裡也會有一把尺,告訴你這個東西,到底好或不好,到底需不需要。

一開始,作者不直接切入保險這個主題,而是以利率開始談起,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概念。談到利率,當然會想到複利這個名詞,但是,市面上標榜的8%、10%真的是複利算出來的嗎?其實很多標榜高報酬的投資型商品,都是以單利為基礎下去計算的。所以只要瞭解這兩者其中的差別,對整體的概念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作者舉出了五種市面上常見的險種,分別是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及壽險等等。先來談談作者對保險的理念吧,相較於一般保險業務員來講,其實我覺得作者相當的特別,因為"他希望人們投保的,不是投資型保險,不是那些高佣金的儲蓄險,而是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

他認為一般民眾,也許儲蓄險、投資型保單等等買了很多,但反觀最基本的那些險種,卻往往不足,導致當事情真的發生了之後,得不到足夠的保障,這也就違背了保險的意義。

最後,作者列出了一些保戶常常會遇到的問題,當然主軸概念還是圍繞在低保費高保障,因為保險,並不是賺錢,那些還本型商品,根本違背了保險的真意,但是這些商品,往往才是人們投注最多注意力的。

整體上,我相當推薦這本書,它不僅僅能幫助你建立正確的保險概念,也能讓你解開很多疑惑的地方,當然最重要的是,當你閱讀完這本書之後,別忘了去檢視你的保單,仔細想想目前這樣的保障是否足夠,還是我真的花太多錢去買太多低保障高保費的保險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