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讀後感


作者亞歷山大葛林,曾經在華爾街工作過多年,目前是某俱樂部的投資指導。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吸引我的第一個點,是它的書名,取得相當有趣。

一閱讀下去,才發現這本書,跟我的投資理念不謀而合,簡單的來講,就是指數化投資。由於相關的概念我大多都已經建立起來了,所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顯得格外的輕鬆,甚至可以說,我是在複習以前的東西。

書的封面上明明白白的寫著,「真正的投資策略,就是要簡單。」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本書的內容,應該脫離不了指數化投資,接下來它說「每年只需花你20分鐘的時間操作,讓你重新調整投資標的。」這時我的第二個念頭想到的是資產配置裡面的再平衡。

其實這本書的架構相當的清楚,就是一直圍繞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當中提到相當多的概念,例如一開始,作者談儲蓄的重要性,沒有儲蓄就沒有投資。接下來則是告訴你,這項投資組合,是經過時間的考驗,並且確實可行。

當中談到相當多的投資概念,例如金融業者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投資人過度自信等等的毛病,最後以美國先鋒集團旗下的指數型商品,建構出作者所講的「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

這本書有兩個主軸概念,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當然也有提到風險與報酬的觀念,這些對於投資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作者提到一個好的投資,不外乎慎選投資工具,建構投資組合及適當的資產配置。當中,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對於投資人來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沒有任何人能夠持續準確的預測市場走勢。

適當的資產配置,能夠有效的降低風險提高報酬,當中最重要的,則是一年一次的再平衡,經由這個動作,將使投資組合的波動度降低,報酬提高,並且經由這個動作,無形中也實現了買低賣高。

整體上來講,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概念,就是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內容相當的淺顯易懂,沒有艱澀的專業用語,相信對於初次接觸投資的朋友們,會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最後附上這個網站,裡面會以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為例,說明在這個投資組合的運作下,每年的投資績效為何,並且與美國標普500指數作比較,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