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投資的奧義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墨基爾教授及艾里士先生所共同撰寫的,書裡指出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所應該注意的五大面向,相當的淺顯易懂,綠角財經筆記的版主綠角先生,也為這本書寫了推薦序。

首先,作者指出的第一個面向,則是儲蓄的重要,因為沒有儲蓄,就沒有投資。其中也談到了複利對投資的影響。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複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蹟。」對投資績效有著深厚的關係,而且會隨著時間的過去,影響越來越大。

再來談到指數這個概念,當中作者毫不諱言的指出,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才是上策,因為根本沒有人能夠持續的打敗市場,這其實也就是指數化投資的理念。

我曾經在我為什麼會選擇被動投資文章中,說明過我接觸投資的經過,也是因為綠角版主,讓我一腳踏進了指數化投資的世界,雖然指數化投資的過程很孤獨,但是我卻覺得這是有趣的,因為我覺得,投資就是要簡單。投資整個大盤,省掉不必要的費用,獲得一個指數的成績,這才是投資的真意。(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為什麼會選擇被動投資一文。)

接下來講分散投資,當中包括資產配置及再平衡的一些概念,這都是在進行投資時,必須要進行規劃的部分,例如股票與債券的比例,應該取決於個人,你對投資的瞭解程度、風險承受度等等,每個人有所不同,但是只要你規劃好,並且切實執行,就是一項好的投資計劃。

最後,作者指出了一般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常常會犯的一些過錯,例如過度自信、試圖適時的進出市場等等。

過度自信,往往是投資人進行投資時最大的敵人,也就是自己。這裡其實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一番,因為投資,不是一時的,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

基本上,這本書是值得投資人閱讀的,它指出了很多在進行投資時,該留意的一些面向,篇幅不大,淺顯易懂,但同時這也是它的缺點。

針對每個面向,其實可以討論的空間還很大,但是受限於篇幅,作者僅指出了一些大方向,投資人若要對各個面向進行深入瞭解,這邊我列出了幾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書單,有興趣的投資人不仿可以參考看看,如下表所示 : 


建議書單
作者
儲蓄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怪老子
指數
買不起股王,就買指數型基金
寶來投信團隊
綠角的基金8堂課
綠角
股海勝經
資產配置
智慧型資產配置
伯恩斯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