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投資有必要那麼累嗎

在一般投資人的眼裡,也許投資就是要賺大錢。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能如此的肯定,認為你能夠靠著投資賺大錢?面對這個問題,一般的通則性答案則是,"廢話,當然要研究阿,沒有花時間去研究,怎麼會懂?"面對這個迷思,其實只要肯花時間好好想一下,就會知道這句話有多自我感覺良好。

今天,就算你是財經相關科系出身的,就算你看遍了所有股票分析的書籍,在這個世界上,比你專業的人多的是,但是,他們有獲得他們想要的結果嗎? 也許有,但是,能保證在10年甚至20年後,他們一樣擁有這樣的"能力"嗎?

很多股市分析師真正賺錢的地方是在於,他們靠著一張嘴,上遍各大財經節目,說著似是而非的理論,所賺進來的,也就是所謂的"本業收入"。而不是靠著他們所說的"選股能力"

接下來,通常會出現這個問題,「好,但如果今天,你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但是事實並不是你所想要見到的,也就是你虧損了,你該怎麼辦?」面對這樣的問題,通常的答案是「那就當作繳學費阿,又不是神,第一次就能夠成功的,要慢慢的吸取經驗阿。」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誰規定投資一定要繳學費的?加上這個學費,真的有用對地方嗎?你都知道你不是神了,為什麼還要花寶貴的時間,去做一件毫無回報的事情。加上這件事,損失的是你辛苦工作換到的金錢。如果今天這筆錢,拿去買你想要的東西,那種感覺不是很美好嗎?

我一直覺得,凡事,都要力求簡單,但不能夠過於簡化。在你決定進入市場之前,你是否已經做好該做好的事情。知不知道什麼叫風險,還是你覺得只要把錢丟下去,市場就會給你一個滿意的回報。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定存還贏過你。

投資人通常會頻繁的關心自己手中的持股,深怕一秒鐘沒注意到,就又虧損了多少錢。這樣不會很累嗎?

假設今天你跟你朋友在聊天的時候,你說了一堆利多利空消息,然後作出你覺得該買進或賣出的結論時,只見你朋友用一種很茫然的表情望著你,搖搖頭的對著你說

「對不起,我除了定期的買進之外,其他時間都在專心的工作、和家人相處、做自己喜歡作的事,所以我自己也不知道現在市場狀況如何,因為我還沒有要退出市場,所以市場的波動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聽到這番話後的你,心裡作何感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