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論主動與被動投資--受限制的人生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曾經在咖啡店,或是一般的公共空間,看到以下這樣的場景。

一台電腦,幾張紙與一本書,就這樣開始認真做起他的功課,是學校的功課嗎?不是。是工作上的功課嗎?也不是。

是這些投資人腦筋裡面所認知的功課。

功課,對他們來說,就是研讀一些投資的資訊,看一些分析師或是專家的研究報告,而且認真的態度,可能大過於在面對工作時候的態度。

一支筆,一本書,就開始照著書本裡頭教的教戰守策,開始畫起技術線圖,試圖在這些線裡面,找出一點點趨勢。

這裡我並不是認為仿間所販售,針對一些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的方法不可行,而是,這樣做,長期下來真的能夠獲利嗎?就算可以,代價又會是多少?

有時候人生最大的代價不是輸錢,而是輸掉了時間。

今天你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在這些分析上面,倘若真的能夠帶來超越大盤的成績,那麼相較起來,也許還說的過去,至少付出有了回饋。

但是今天我看到的情況,大多是花了很多時間,但是結果卻遠遠不如預期,這樣,值得嗎?

常常講投資投資,其實投資有很多種方式,每一種方式我都不反對,也不排斥,畢竟每個人的個性不同,風險承受度不同,我不能強迫每個人都接受指數化投資,但是以我為例,我會認為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或是你認為還有更值得做的事情的時候,指數化投資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我為例,今天我不確定我多投入一點時間在努力研究未來市場走向的情況下,會使我的投資績效顯得好看一點,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我多投入一點心力在工作上面,對我之後,不管是專業知識或是個人價值上面,一定會有明顯的幫助。

所以,我選擇一個中庸之道,那就是指數化投資。


"有時候,你會以為你控制了投資這件事,認為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但是殊不知,你的人生已經被投資所控制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