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匯率的基本概念

匯率,係指不同貨幣之間交換的比率,譬如我們在台灣,台幣就是我們的通用貨幣,但是在一般的企業當中,交易可能是透過外幣(也就是非本國貨幣)來計價的,另外一般的民眾也可能因為要出國遊玩,而需要使用到非本國貨幣的外幣,譬如美金等等。

正因為每種貨幣都有其價值,而匯率又是兩種不同貨幣之間的兌換比率,故在外匯市場裡面,投資人應該要瞭解以下兩種外匯的基本概念。

首先是報價法,分為直接報價法與間接報價法兩種,以這兩種方式表達的匯率又稱為直接匯率與間接匯率,如下說明:

所稱直接匯率,是指以本國貨幣為表達的匯率,譬如以台幣和美金為例,32就是直接匯率的表達方式,意思是說,一塊錢的美金,相當於台幣32塊錢。

所稱間接匯率,是指以外國貨幣為表達的匯率,譬如以台幣和美金為例,0.03就是間接匯率的表達方式,意思是說,一塊錢的台幣,相當於美金0.03塊錢。

再來,大家應該常常聽過即期匯率、現金匯率、歷史匯率以及遠期匯率,以下舉台灣銀行的匯率表,以11月25日為例,幣別為美金,來為各位作說明(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圖中可以知道,台銀所採用的報價方式為直接報價法,以現金買入匯率為例,意思是說,一塊錢的美金,相當於台幣29.24塊錢。

這邊提醒一下各位,所謂買入與賣出,是站在銀行的角度。譬如買入,意思就是銀行向投資人買入外幣;反之,賣出就是銀行賣外幣給投資人,所以第一個概念是,賣出匯率通常會高於買入匯率,中間的匯差就是銀行端所賺取的利潤。

接下來,即期匯率與現金匯率,所代表的其實都是指特定日貨幣兌換的比率,但因為通常需要經過交割的程序,且金融機構持有外幣現鈔會產生所謂的持有成本,所以第二個概念是,現金匯率通常會高於即期匯率,原因很簡單,因為有持有成本的問題。

當投資人都瞭解了之後,我們再回來看這張匯率表,若將匯率由高到低排序,依序是現金賣出29.782、即期賣出29.64、即期買入29.54、現金買入29.24。

最後,是比較不常見的歷史匯率與遠期匯率。

通常歷史匯率指的是特定日的即期匯率,但交易日是發生在以前,譬如我想知道在11月1日當天的匯率狀況,就必須看歷史匯率。


而遠期匯率通常發生在買賣衍生性金融商品時才會用到,指的是未來某特定日的匯率,以台灣銀行為例,列示的遠期匯率就有10天、30天、60天等七種,這個大家有個概念即可,若有機會講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初步概念,再跟大家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