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投資才有希望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村上龍,他是日本的知名作家,專職文學創作,這本書算是他的著作中少數以投資理財為主題的作品。內容其實相當的簡單,作者引用一些知名的童話故事,如桃太郎、竹取物語及白鶴報恩等等,加以改編,並加入一些心得及看法,算是一本可歸類在財經類的童話故事書。

在閱讀過程中,就好比在看一則則童話故事般,相當的輕鬆流暢,卻能夠從中獲得一些作者對投資的看法。

在這本書中,作者利用每一個故事,向讀者朋友們分享一些他對投資的看法,其中包括最基本的風險概念,說明其與報酬之間是存在著密切的關係。投資人之所以能夠獲利,正是因為冒著虧損的可能,這就是風險的定義。

在每個投資人決定進行投資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才不會因為市場的短期波動,導致投資人作出一些不合常理的判斷與動作。

接下來,作者也強調了成本的重要性,他認為成本是一個確實的損失」,投資人應該把焦點放在可以掌握的因素上面,例如我們明明知道,費用的增加,將會對投資人的整體績效造成不利的影響,那我們就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降低費用上面,而不是本末倒置的去關心如何獲得超額的報酬。

當你還在傻傻的期待你的基金經理人能夠為你帶來超越大盤的績效而付出高額的經理費,但是結果往往不如預期時,不仿轉移焦點,把焦點放在應該注意的地方上,或許對你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