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讀後感


如果今天有一個大學生跟你說,他從幼稚園就開始學會計,到現在已經10幾年了,但是卻連資產增加在借方都不知道時,你會不會覺得他在開玩笑?

你心裡會想著,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在現實世界中呢。但是很遺憾的,作者莫瑞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在華爾街工作超過25年,卻連資產配置這個最基本的投資概念都沒有聽過,無非讓人懷疑,金融界專業人士的程度,是否跟一般路人差不多。

這本書的作者是莫瑞,他曾經在華爾街工作超過25年,在離開華爾街後,他進入了一間名叫DFA的投資機構,在那邊他認識了高迪,從那時開始,他才第一次接觸到資產配置的概念。

他說我在一年之中向高迪學到的事,比在華爾街25年學到的還要多。」在那裡面,他領悟到了金融業人士為了獲利不惜犧牲投資人的利益以及向投資人推薦不適合的投資商品及提供不適合的投資建議等等特性

他決定開始擔任財富顧問,並且宣揚被動投資等等理念,但是不幸的是,他被告知罹患了癌症,並且已嚴重惡化,所剩時間已經不多了。這時,他決定用這最後的一段時間,將他所學到的,想要告訴投資人的事情,寫成一本書,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於是這本書誕生了,作者也於今年過世。

這本書篇幅很短,主軸架構就是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當然包括再平衡的觀念,算是簡單扼要。其實指數化投資,在美國很普遍,但是在台灣,總是不被大多數人所接受,因為投資人自認為能夠選對時機,在最低點時買進,最高點時賣出,取得價差的報酬。

但是事實證明,投資人作的往往是追高殺低,而不是買低賣高。自以為能打敗大盤,卻不知道被打敗的常常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