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投資人宣言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綠角版主所翻譯的,作者為威廉伯恩斯坦,很巧的是,他跟綠角版主一樣,也是一位醫師。

作者一開始就明確的說明,這本書的內容將著重在風險與報酬的部分,並且作者在書中也一再的強調,想要獲得風險溢酬,就得承擔相對應的風險。風險與報酬常常是一體的兩面,並不可能單獨存在。如果你只想要獲得穩定的報酬,我想定存或國庫劵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在股票市場裡面,運氣成份往往大於技巧,我曾經提過這個概念,而這本書裡面以一個例子來說明,投資人往往存在著過度自信。他說人類是一種會找尋模式的靈長類動物,具有在不存在任何規則的現象中,找到規則的傾向。

這是多麼的諷刺,但是如果你曾經看過有人專注在一條沒有規則的線圖裡面,試圖以一些專有名詞來解釋過去的市場走向時,你就會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況且這都是試圖去解釋過去的歷史現象,是一種看後照鏡投資的方式。

那麼對投資人來說,什麼才是比較適合的投資方式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買進並持有廣泛分散的指數,就能打敗大多數的基金經理人。也許這種方式,帶給投資人的是平庸的成績,但是長期下來,卻能得到相當不錯的報酬。

投資這兩個字,雖然常常聽到,但是每個人對它的定義往往大不相同,有人會認為,投資就是要賺大錢,但是如果你去翻閱投資學的教科書,你將會發現,其實投資的本意,只是延後當下的消費,並且希望能夠在未來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罷了。

投資,其實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