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淺談車體損失險

今天跟各位讀者朋友們談談所謂的車體損失險,也是各位駕駛朋友們會面臨到的險種問題。

在車險裡頭,總共就分為強制責任險跟任意第三人保險兩種。強制險的部分應該大家都知道,因為是政府強制規定要投保的險種,至於任意險,裡頭的子項目相當多,例如竊盜險、第三人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以及本篇所要談到的車體損失險等等,這些險種的投保與否就要視駕駛朋友們的需求而定。

首先,車體險裡頭,又分為甲式、乙式及丙式三種,理賠範圍各有不同,我以一張表格來做說明(取自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感一書,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讀後感) : 

險種
甲式
乙式
丙式
承保範圍
碰撞
1.被保險汽車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
傾覆
2.若對造車輛肇事逃逸,但經憲警現場處理且經保險公司查證屬實者
火災、閃電、雷擊
爆炸
拋擲物、墜落物
第三人非善意行為

不屬於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之任何其它原因

這裡先跟各位說明的是,可能有些業務員會跟駕駛朋友們說,我幫你保的是全險,但是其實,在法律上,並沒有全險這個名稱,通常指的就是甲式或乙式車體損失險,為什麼不叫全險呢,很簡單,因為它並不是所有情況都會理賠。

例如前陣子在新店首見龍捲風一事,其中最為人所關注的,便是那輛進口休旅車的後續理賠動作。該輛休旅車由於投保的是乙式車體險,故龍捲風並不在理賠範圍內,但後來該保險公司首開先例,以傾覆」為由,進行理賠的動作。但如果之後又發生類似的理賠爭議,保險公司是否已經研擬好一套因應措施了呢?

我們先來看看甲式跟乙式的差別,在理賠項目方面,有很多是一樣的,例如碰撞、傾覆等等,也就是說,如果駕駛朋友們在遇到這樣的狀況下,是可以申請理賠的,接下來,有沒有發現甲式的理賠項目比乙式多了兩項,其中比較常見的是"第三人非善意行為"。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你的愛車停在路邊,結果被不明人士惡意的持小刀刮傷,在這樣的狀況下,甲式是可以理賠的,但乙式卻不行。因此,甲式的保費比乙式高。

而所謂的丙式車體險,則是俗稱的"車碰車險"。顧名思義,是以車與車碰撞為前提,來進行理賠動作的,所以丙式的理賠範圍最小,當然,保費也是三個之中最低的。

在瞭解了這三種最基本的車體險之後,保戶可以視自己的需求,來選購適合自己的險種,當然,車體險並不是必要的,真正重要的,則是任意第三人責任險,這將在後續為大家作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