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首次參與VTI的配息

自從選擇海外券商這個投資管道之後,對於美國的股票市場方面,我選擇以VTI來配置(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介紹文章),在這幾天,剛好收到它所配發的季配息,其相關基準日,可參考綠角版主的這篇文章,解釋的非常清楚,而此次配息的相關資訊如下(取自Vandguard集團網頁) : 


對於我們這種小額投資人來說,成本的降低就變成一件值得重視的事,一來,若成本降低,可投入資金便會增加,再來,適時的降低投資成本,便有助於報酬的提升。

例如匯款至Firstrade,就可能會考慮等資金累積到一定程度,利用匯費的補助,以便降低匯款成本,或是投入的頻率,可能由月投入,改成季投入等等。剛好Firstrade在這方面,有提供所謂的股息再投入計劃,重點是,它是免費的服務,而這個服務,將徹徹底底的讓投資人享受到複利成長的優勢。

這次是我首次收到VTI的配息,雖然金額不大,但對我來說,卻是相當具有意義的。打從我決定利用海外券商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同時,我便已做好準備來面對投資過程中所會碰到的任何問題。

而且我相信這個過程是有趣的。可惜的是,在我身旁,沒有一個可以討論的對象,幸好不管是在版上或網路上,都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可以隨時供我參考。

在這裡不得不講一下美國券商的效率,在VTI配息發放的當天,金額就已經入帳,這效率的確是值得讚許的,也更堅定了我的海外投資之路。其實途中發生了一些插曲,就是Firstrade並沒有自動幫我的股息再投入,於是我利用國際客服,與客服人員說明了我的狀況。

果然,在不到24小時內,在我的帳戶紀錄裡面,就已經看到所增加的持股了。當然這其中還牽扯到了稅務的問題,也就是美國來源收入及非美國來源收入,是否有機會申請自動退稅,這部份有點複雜,待我搞懂後,有機會再跟各位讀者朋友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