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綠角的基金8堂課讀後感


這本綠角的基金8堂課,是作者綠角的第二本個人著作,還記得第一個著作在講什麼嗎? 第一本股海勝經是比較偏重於海外投資的部分,講了很多海外投資的概念及如何跨出那艱難的第一步。而本書,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投資的基本觀念,一些很笨,但卻被奉為投資策略的種種方法及迷思。(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股海勝經讀後感)

一開始,還是著重在風險與報酬的無線循環裡,可見,作者也認為投資概念的建立,勝過任何投資仙丹,唯有建立良好的投資概念,你的投資旅程也才會往對的方向前進。如果說把投資行為比擬成蓋房子,那我想,投資概念的建立,就像在打地基一樣,唯有地基打的深、打的穩,蓋起來的房子才會牢固。

反之,如果只是一味的把重點放在要蓋得多高,完全不去想如果發生地震時該怎麼因應,就像把焦點放在報酬有多高,卻完全不考慮市場波動時帶來的風險一樣,那我看,這棟房子的壽命也不會太長。

接下來是指出市面上種種看似很有道理,但在實務上完全經不起考驗的"投資策略",例如所謂的停損停利,一個看似能減低風險提高報酬的方法,卻建立在一個不可能的基礎上,那就是能預測未來市場走向。我想,沒有人能夠持續成功的預測市場走向,若有,那市場對他來說,是沒有風險的,這樣一來,很多事就會變得很簡單。

例如一個投資計畫的執行,最主要依賴一個健全的資產配置,若投資人可以預測市場走向,那他也不必進行資產配置了,他只要把資金全部往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投入,就能夠坐享其成。但,正常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市場唯有承擔虧損的可能,才會有賺錢的機會,這一定是相對的概念。

最後,作者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投資,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炫耀嗎? 不,先來想為什麼要投資好了,因為想在未來享有更高的貨幣價值,為了不被市場通膨吃掉貨幣的購買力,所以投資。

投資,並不是那麼複雜的概念。就是為了要享受更好的生活,所以才投資,不要對自己太苛刻,適度的獎勵自己,不管是未來還是現在,人活在世上,最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就是經驗,一段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往往才是最重要的。

它可能是一個動力,讓人們可以往更正確的道路上前進,它可能是一個目標,讓人們有動力去達成。記住,"投資,不是一切。"

PS.本書目前已絕版,作者於2016年八月增訂新版,可參考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