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如何透過晨星網站查詢ETF的相關資訊

在美國券商投資方面,我主要持有的是ETF,以簡單的股債組合,構成全球性的投資。

但由於這些ETF是由不同的基金公司所發行,故我這邊習慣用一個統一的窗口,來檢視我的投資組合近況,就是美國晨星網站,以下就簡單介紹使用的方式。

首先,可在入口網站搜尋關鍵字,或是直接點選這裡,進到晨星網站的首頁,然後在右上角(QUOTE)的地方,輸入你想要查詢的ETF名稱,譬如今天你想要查詢由先鋒集團所發行,投資於全美國股票市場的VTI。


接著,你會在這個頁面,看到關於這支ETF的基本資訊,包括目前淨值、市價、發行日期、資產配置與持股狀況等等,讓你能夠先行了解整體的概況。

另外有幾個比較重要的部分,投資人應該去注意的,包括收益分配(Distributions)、績效表現(Performance)、費用(Fees & Expenses)。


首先是收益分配的部分,該頁面會列出歷年來的分配金額與分配來源,譬如以這邊來說,就可分為利息或股利(Income)、短期資本利得(S/T Cap Gain)、長期資本利得(L/T Cap Gain)以及資本返回(Return Cap)等四種。

再來是績效表現的部分,這邊可分為多個部分,投資人只要參考第二個部分,也就是年度報酬(Annual Returns),主要列示淨值報酬(NAV)、價格報酬(Price)以及一些與同類型的比較等等。


最後是費用的部分,因為它是一種持續性產生的費用,故長期下來對投資人的績效影響頗大,比較正確的運作模式,應該是隨著基金規模的擴大,而逐漸降低所收取的費用比率。


當我們選擇指數化投資,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投資標的,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隨著時代的演進,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仿冒品。

那些披著被動型投資的外衣,實際上卻收取高額的費用,完全不符合指數化投資的本意,希望投資人在選擇時,能夠更加地謹慎,否則到頭來,你仍然是基金公司底下的提款機,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一間你所認同的基金公司,只要你認同它的理念,那麼它所發行的產品,自然就比較接近你所要的選擇。

1 則留言:

  1. 請問,晨星只接受IE10,所以用windows 7無法註冊嗎?如是,就可惜了,雖可以查到這些資料,但和註冊否有何差別?樓主教的方法似乎不用註冊.樓主有註冊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