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愛莉,原本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偶然間接觸到房地產的相關議題,覺得這個領域相當有趣,於是深入研究,進而創立自己的網站,主要是提供一些房地產的相關知識,以及教戰守則等等,網站名稱為House123,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以自行點閱參觀。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幾個特別重要的時間點,買車、買房。

這兩個都是大部分民眾會經歷的過程,又加上這兩個規劃,是在金錢上來說相對大額的支出,所以在決定出手前,一定要經過了解,一方面避免買到報價太高的物件,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在這方面更有敏銳度與基本知識。

講到買房,你有預計幾歲要買房嗎? 要買在哪裡? 買什麼類型的房子? 理想中的房子,要是什麼風格的呢?

我相信這些問題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曾盤旋過無數次,因為在某種程度來說,買得起房子,代表你的人生已經到了另一個階段,代表你已經能夠獨當一面,撐起整個家庭。

但是在近幾年來,雖然建商一直蓋房子,但是房價還是很高,以我居住的台南市來說,幾年前可能只要五、六百萬,就能夠買到一棟三樓的透天厝,但現在呢?

恐怕沒有一千萬買不到。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蓋這麼多房子,房價又那麼高,真的有那麼多人要買嗎?

或許就像愛莉在書裡面說的一句話,"買房子就像買股票一樣,在市場高點的時候,仍然有價值被低估的公司,反之,在市場低點的時候,也同樣會有價值被高估的公司。"

只要買得合理,就好了。

在本書裡面,一開始先簡單介紹,房子的種類,在市面上可以分成預售屋、新成屋與中古屋等等,每一種類型的房子,都有他應該注意的細節與優缺點。

譬如雖然預售屋可以在完工後,再慢慢還款,對購屋者的資金壓力較小,但另一方面,由於看到的是樣品屋,可能會與之後實際完工後的樣子有落差,所以如何挑選建商,施工的品質如何,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了。

又譬如中古屋,雖然相較來說,房價比較不是那麼高,但因為使用年限的問題,一些耗材性的東西,可能在購屋時就要特別注意,是否要額外預留一筆裝修費用。

剩下的就是一些小細節,譬如調閱土地與建物謄本、簽訂履約保證等等,都是一些很簡單,但對整個交易安全來說相當重要的環節,要不是看這本書,我還真不知道,看一間房子,有那麼多需要注意的呢。

不過自己的感覺還是很重要,先遑論這間房子是要自住、出租還是出售,多注意一些細節,除了免除日後多餘的支出之外,也能確保在價格上能夠有所談判的空間。

這邊我就提到這邊,有些東西要實際看到書裡面的內容,才會比較清楚,這邊就不多加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