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國際債券市場ETF間之比較--以BWX、IGOV以及BNDX為例

本篇文章將比較由美國券商所發行,並且投資範圍為國際債券市場的三支ETF,分別為BWXIGOV以及BNDX

一、基本資料的部分


BWX
IGOV
BNDX
發行公司
SPDR
BlackRock
Vanguard
發行日期
2007/10/02
2009/01/21
2013/06/04
追蹤指數
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Index Ex-US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USD Float Adjusted RIC Capped Index
資產總值()
14.5
4.42
3.38
平均日成交量
(百萬)
11.9
3.59
37.34
持有標的數
613
583
3,242
持有國家
日本        22.7%
英國        7.89%
義大利     6.66%
法國        6.39%
德國        5.16%
合計        48.8%
日本          22.51%
義大利        7.35%
法國           6.74%
德國           5.86%
英國           5.82%
合計          48.28%
日本     21.86%
法國     11.63%
德國      9.15%
英國      8.42%
義大利   8.16%
合計     59.22%
評等分佈狀況
AAA       25.90%
AA         23.48%
A           37.33%
BBB       12.61%
合計      99.32%
AAA          38.44%
AA            17.17%
A              22.51%
BBB          16.68%
合計           94.8%
AAA     23.45%
AA       24.43%
A         32.16%
BBB      18.08%
合計     98.12%
費用比率
0.5%
0.35%
0.19%
配息型態
月配息
月配息
月配息
(資料來源為ETF.com網頁)

由表格中我們可以發現,雖然Vanguard所發行的BNDX是三支裡面成立最晚的,但是不管在成交量、費用率以及分散程度方面,都勝過BWXIGOV

前五大持有國家部分,三者均相同,為日本、英國、義大利、法國與德國,僅次序不同,而以日本為大宗,將近兩成的比重。

債券評等方面,三者均持有投資等級的債券,當中BWX與IGOV持有的債券均為政府公債,而BNDX除了公債之外,尚持有一定比例(將近1成)的公司債券,如此結果,將會導致績效的差異,這部分在下面會說明。

二、績效表現的部分 :


BWX
IGOV
BNDX
ETF報酬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4.13%
3.60%
5.85%
-3.66%
-2.49%

1.23%
-0.27%
7.40%
-1.56%
-2.43%

n/a
n/a
n/a
n/a
8.83%
指數報酬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4.44%
4.25%
6.38%
-3.15%
-2.03%

1.86%
-0.06%
7.96%
-1.27%
-2.12%

n/a
n/a
n/a
n/a
9.14%
誤差區間
0.31%-0.65%
0.21%-0.63%
0.31%
累積報酬率
7.27%
4.14%
8.83%
年化報酬率
1.41%
0.81%
8.83%
(資料來源為Morningstar網頁,為Total Return)

在這部分的比較裡面,可以看到由Vanguard所發行的BNDX表現特別的傑出,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只有2014完整年度的績效,但就同年度而言,卻遠遠勝過BWXIGOV所帶來的2%虧損,差距可以說是相當的大。

造成如此差異的原因,其實跟它所持有的債券內容有關係,BWXIGOV性質較接近,持有將近九成政府所發行的公債,但BNDX部分,卻持有將近1成的公司債券。

BWX
IGOV
BNDX
公債
90%
94%
66%
公司債券
n/a
n/a
11%
現金及約當現金
1%
2%
3%
(資料來源為ETFdb.com網頁)

雖然評等分佈狀況三者是差不多的,但一般而言,公司債券所提供的利率,本來就會比政府債券高,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導致上述的差異。

最後,投資人應該注意的是,ETF的追蹤誤差,由表中我們可以看出,其實這三支ETF在這部分的表現都還不錯,誤差值都相當接近本身的費用率。

一支值得持有的ETF,除了具備低廉的費用率以及良好的流動性外,剩下的,就是追蹤指數的表現,誤差越小,投資人所拿到的成績,就會越接近指數。

而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們選擇指數化投資的原因。

三、小結 :

若單純比較性質相近的BWXIGOV兩支ETF,由以上資料可以看出,BWX應為較佳的選擇。

主要的理由在於,不管是在成立年數、規模大小、流動性、分散程度,BWX都勝過IGOV,唯一可以改進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費用比率,若能再適度的降低,我相信對於績效,會有更明顯的幫助。

而投資人最關心的績效表現,就近五年而言,BWX所提供1.41%的年化報酬率,也略勝過IGOV0.81%

接下來,就是探討在2013年才成立,由Vanguard所發行的BNDX,雖然就2014年度而言,其績效表現遠超過另外兩支ETF

但由於是新成立的ETF,所以參考價值並沒有那麼高,更何況它持有將近1成的公司債券,理所當然績效表現會比單純持有政府債券來的佳,這部分我認為還需要觀察,不過值得推崇的一點,在於它的費用比率,僅僅0.19%,是三者當中最低的。

最後,給投資人的建議是,如果你能夠承受高一點點的風險,那麼也許BNDX是個可以納入觀察的標的,理由在於,雖然持有公司債券,但整體而言,持有的都是投資等級,所以並不會對投資人造成多大的影響,但卻有機會帶給投資人較高的報酬表現。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各該ETF發行公司之間並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2 則留言:

  1. 這支應該不是TD101支免佣範圍.若要投資,加上手續費,可能有點划不來.

    回覆刪除
  2. BNDX 績效主要差異是對美元避險, 近年美金升值所以績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