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103年會計師考取心得—如何請領會計師證書

本篇文章介紹,我在拿到考試院及格證書之後,向金管會申請會計師證書的過程,希望對於同樣有需求的讀者朋友們,有一定的幫助。

首先,是填寫申請書,我們可以從金管會的這個網頁上面下載申請書表格,或直接點選這裡進行下載,檔案格式為Word檔,如下圖所示 :


在一、的部分,都是一些證明文件,很簡單就可以準備,內容包括申請書、會計師考試及格證書正本及影本、會計師紀錄卡、身分證正反面或護照影本以及大頭照。

當中及格證書的部分,當金管會審核通過後,會連同會計師證書,一併寄回給申請人,會計師紀錄卡則與申請書在同一個檔案內,申請人只要依照自身狀況,填寫即可。

主要要跑流程的,在於第二部分,以下簡單說明

(一)申請人出具無會計師法第6條第一項各款情事之聲明書 :

這部分其實就用Word檔,簡單打一份即可,下面列示的是我當初的版本,可參考(圖片可點擊放大) :

(二)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良民證) : 

接下來,必須到當地警察局(非派出所)進行申請,進到局裡跟他表明要申請良民證即可,費用為新台幣100元,工作時間約三個工作天即可完成申請,可參考(圖片可點擊放大) : 


(三)戶籍所在地地方法院出具之證明 : 

申請人必須跑法院一趟,取具法院出具的證明文件,在金管會的網頁裡面,有提供範本,可點選這裡進行下載

填寫完畢後,直接到地方法院送件,大約一個多禮拜,就可以收到證明,可參考(圖片可點擊放大) : 

完成了上面的文件申請後,就可以直接到郵局,進行最後一個步驟,繳費寄送。

目前規定的證書費為新台幣1,500元整,並且要以匯票的方式支付,申請人只要到郵局填寫匯票申請書,抬頭部分記得要寫"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這樣到時候金管會才可以拿著這張匯票,去郵局換錢,可參考(圖片可點擊放大) : 


最後,將所有申請文件整理後寄出,等待作業時間約兩個禮拜後,就可以收到證書了。

寄送地址 : 臺北市新生南路1段85號
收件人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提醒 : 內政部在七月24號公告修正「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收費標準」第 2 條,若申請人同一次內申請兩份以上者,第一份一樣是新台幣100元,但自第二份起,降為20元,頁面可參考這個網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