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馬雲給年輕人的12堂求生課讀後感—馬雲的人生觀


馬雲,中國著名企業家,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馬雲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在去年的新聞,那時阿里巴巴正式在紐約證交所公開上市,而馬雲也成為了中國的首富。

但是我相信,當你看完了這本書之後,你一點也不會在乎,他到底是不是首富,因為他帶給世人的價值,是遠遠超越金錢的。

其實在購入這本書之前,對馬雲這個人並不認識,只知道他應該很有錢,因為他是中國的首富,如此而已。

為此,我上了Youtube網站搜尋有關於馬雲的影片,仔細觀賞之後才發現,這個人的確不簡單,從他與聽眾的對話中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的個人魅力。

與其說他是企業家,倒不如說他是一位懷抱著熱情的夢想家,而這股熱情與實現夢想的決心,在他的心中從來沒有熄滅過。

你曾經聽過嗎? 在這個世界上,唯有一樣東西可以超過生死,那就是信念。

如果不看這本書,我還真的不知道,堂堂一位電子商務公司的CEO,竟然連最簡單的電腦技巧都不會。

有時候,我們常常立足於,準備好了再出發。

但是大多數的結果是,原地踏步。

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不要認為失敗很丟臉、不要常常抱怨,更重要的是,永遠不要放棄理想。

全書共有12個大章節,底下各有若干個小節,每則小故事都能帶給讀者不同的啟發,而這箇中的滋味,就讓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自己品嚐吧。

當中有幾個章節我特別有感覺 :

第二章─堅持下去,像堅持初戀一樣堅持理想

其實在進入職場之前,我不知道我以後想要做什麼,或甚至可以做什麼。

我是會計系畢業的,但當初只是因為剛好上了會計系,就去讀了,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會面臨到的問題。

不過我很幸運,在我進入職場之後的第一份工作,讓我對於往後的目標,有了方向,也許不見得是對的,但至少有了方向與目標,我也持續往這個方向在前進。

第十一章─金錢觀,想賺錢,要先把錢看輕

這是一個很深的概念,其實我到現在還未能體會,大家辛苦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有好的生活,享受人生嗎?

不過我曾經聽過一段話,他說,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他們一開始創業的時候,通常想的都不是錢,而是很單純的做一件,他們認為對的事情,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而已,如果今天你腦子裡面想的全都是錢,那麼最後你就得不到錢。

第十二章─生活態度,人生在世是做人,不是做事

記住別人的好,忘記別人的壞。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常常在想,到底今天是馬雲造就了阿里巴巴,還是他的團隊造就了馬雲。

如果你有看過相關內容的話,你就會知道,他有很特別的人格特質,他總是有辦法讓別人信任他,相信他,進而成就他。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特質,造就了馬雲的成功,在短短的10幾年內。

書的最後,馬雲講了一句話,也是在他正式卸下阿里巴巴執行長的演說上,他說 :

四十八歲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開始,生活將是我的工作。

簡單的一句話,讓我們看到,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